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文字解读:汉中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索  引  号: 6107000039/2022-000053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1日 17:50
来       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一、起草背景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陕政发〔2020〕11号)及省区域空间评价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三线一单”工作的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我市“三线一单”成果即《汉中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研究报告》,该报告于10月15日通过省上专家技术审查,10月26日通过市政府2021年第27次常务会审议。11月7日,《汉中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汉中市“三线一单”成果正式发布实施。

  二、主要内容
  《汉中市人民政府“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线一单”实施应用、“三线一单”长效机制、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秦岭、汉江等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基本形成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3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管控单元划分原则,全市共划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类环境管控单元162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9个,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9.39%;重点管控单元44个,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68%;一般管控单元9个,占全市国土面积比例的43.93%。结合辖区环境特点,实施差异化环境准入。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等,以生态优先为原则,突出空间布局约束,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开发和城镇建设活动,开展生态功能受损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活动,确保重要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重点管控单元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主要包括城镇规划区、产业园区和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等,突出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般保护单元指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该《方案》的实施,将为汉中市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乡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社会经济活动提供重要遵循。


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汉中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

主办单位: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联系电话:0916-262654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9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62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79号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