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的通知
2022-02-21 09:3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抓好生态环保 
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

    现将《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2月21日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抓好生态环保
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稳定增长的决策部署,促进企业复产,按照《汉中市人民政府转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汉政发〔2020〕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汉疫控指发〔2020〕4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确保促投资稳增长的通知》(汉政办函〔2020〕4号)等文件要求,现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1.建立重点企业领导包抓联系制度。根据市局领导包抓县区分工,主动作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市局分管领导和各县区分局要建立与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机制,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和困难,逐项会商研究,提出帮扶和解决的措施。(市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有关单位配合,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2.开辟疫情防控项目“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需增加X射线影像等应急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在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在建设单位承诺守法的基础上,可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疫情结束后,应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市辐射站、市局法规科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3.推进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形势下环评审批新方式。要根据建设项目特点,在法规允许和保证环评质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电话、网络、微信等形式进行受理和办理,用最快的时效实行“不接触”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有效防止疫情传播。企业审批文件可采取网络电子版或者纸质邮寄的方式送达。(市局法规科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4.实施排污许可“无纸化”审核。疫情防控解除前,排污许可申请资料全部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提交,各分局对排污许可证申请材料全部实施网上审核,不再提供纸质资料,审核通过的可先发电子版排污许可证。各县区要按照省厅要求设置“排污许可专线”,主动做好排污许可政策解答和“不见面”发证指导,确保疫情期间发证质量不降。(市局污控科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5.加强重点项目环评服务。认真落实省市稳增长工作要求,对全市稳增长的重点项目,提前介入、主动跟进,定期调度、跟踪服务。对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按照“一厂一策”、“一事一议”、“容缺审批”、“优先保障”的要求,确保全面开工、复工。(市局法规科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6.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合理执法,对于环保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完善、稳定达标排放、环境影响轻微和守法守信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监管,减少现场检查频次,防止干扰和影响企业复产复工。督促和协助企业做好停运污染防治设施(在线监测设施)的检查维修,确保复产后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市环境监察支队、市辐射站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7.防止执法“一刀切”。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主要以警示教育和限期整改为主,不得采用一律高限处罚、一律限产停产等措施,防止因整治环境问题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活动。(市环境监察支队牵头,市局办公室配合,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8.切实维护企业权益。对已进入行政处罚环节的案件,要充分考虑疫情带来的影响,依法延期听证、陈述、申辩和复议等时限,确保行政处罚程序的合法性。因疫情影响缴纳罚款的,应当合理减免处罚滞纳金。(市局法规科牵头,市环境监察支队、市辐射站、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9.做好环保政策咨询服务。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持“12369”环保投诉热线和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通过环保专线电话,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环保法律和政策支持,协助企业解决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市环境监察支队、市局办公室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10.加强环境风险防控。重点围绕医药、化工、重金属冶炼等环境敏感行业和尾矿库,协助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指导企业做好问题整改,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安全生产。(市局应急科、市环境监察支队牵头,市土壤与固废辐射管理科、市辐射站配合,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二、统筹推进生态环保重点任务

11.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锁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标不动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和青山四场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控方面,要在疫情期间调整重污染天气车辆通行、建筑工地停工、工业源限产限排等规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行业生产不受影响;水污染防治方面,要强化枯水季节重点断面水质监测预警,做好汉江水量统一调度准备,保障水环境安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防止堆存的有毒有害物质渗漏、流失、扬散。复产后及时按照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开展排查,确保土壤环境安全。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加快构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为疫情防控构筑坚强生态环境堡垒。(各相关科室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12.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员力量,协助村两委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采取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采取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的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增强疫情控制意识,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把帮扶干部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紧密围绕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积极筹划行业扶贫和包村扶贫,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改善贫困村环境质量;制定包村扶贫巩固提升计划,稳妥推进村上发展产业的复工复产,立足实际帮扶贫困群众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局生态科、政治部牵头,驻村工作队配合,各有关单位、科室具体落实)

13.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监管。按照中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环节的污染防治监管,督促各单位减少医疗废物暂存时间,做到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加强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监管,重点加强废水灭菌消毒环节管理,确保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市辐射站、市环境监察支队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14.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各县区要持续加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力度,在水源地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发现异常情况时加密监测,并及时采取措施、查明原因、控制风险、消除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市局生态科、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15.助推环保资金项目有序建设。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环保资金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可适当延长项目建设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项目实施单位要及时支付工程款,切实减少建设成本,防止出现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现象。要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电子凭证等方式查看施工现场、项目管理资料和财务支付凭证,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协助施工企业落实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提高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等各项补助措施。(市局规划科牵头,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16.切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按照《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有关要求,切实落实单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备足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最大限度满足工作需要。二是加大办公区域消杀频次,保持办公环境干净、卫生、整洁,停止使用中央空调,加强办公场所自然通风,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安全条件。三是机关食堂要严格实行员工分餐制或错峰就餐制,确保食物安全与卫生,加强餐具消毒和管理。四是安排专人负责人员进出管理,对返岗干部职工必须进行体温测量,有发热症状或未佩戴口罩者不得进入单位。提倡无接触办公,尽可能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市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单位、县区分局落实)

三、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支撑保障

17.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比奉献,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二是充分用好领导干部“三项机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勇挑重担,做出突出贡献,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分利用“三项机制”,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市局直属机关党委牵头,市局机关、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及各县区分局党支部具体落实)。

18.强化纪律保障。驻市局纪检监察组按照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五项机制”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对谎报、缓报、瞒报疫情的,或拒不报告本人和近亲属疫区接触史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或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坚决保障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各科室、单位、县区分局配合)

19.强化物资和生活保障。一是推行便利化采购方式。按照《陕西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陕财办采〔2020〕2号),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应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先采购后完善相关手续,并管理好采购文件和凭据留存备查。二是切实维护干部职工权益。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随意解聘临聘人员,聘用期到期的要顺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加班、值班人员,疫情结束后,可安排调休补休。干部职工和临聘人员工资要按期发放,工资可通过“财政云”系统在线发放,尽量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市局办公室、政治部牵头,各单位、各县区分局具体落实)

20.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收集专业防疫知识、宣传片、视频等资料,通过微信、QQ、电子大屏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所有职工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突出或做出较大贡献的集体或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单位网络安全管理和工作人员安全教育,严防因打开来历不明的链接、文档和可执行文件等造成信息安全事件。(市环境信息中心、市局政治部牵头,各科室、单位、县区分局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