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陕F环罚〔2022〕4号
2022-09-13 15:12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陕西省点石成金循环经济有限公司: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硖口驿镇大铁坝村

    2022年6月21日,我局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你单位矿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变更文件未经过审批,擅自开工建设。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为凭:
    1.2022年6月21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证明你公司项目建设情况、环评审批情况。
    2.2022年6月21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询问笔录》:证明你公司项目建设情况、环评审批情况及项目总投资额。
    3.2022年6月21日现场照片:证明你公司项目建设情况。
    4.《陕西省点石成金循环经济有限公司略阳县矿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基本情况表》:证明你公司矿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情况、项目变更情况及项目总投资额。
    5.《略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陕西省点石成金循环经济有限公司略阳县矿石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略行许准〔2022〕22号):证明你公司矿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额及审批情况。

    你单位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第二十五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之规定。

    2022年8月22日,我局以《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汉环罚告字〔2022〕3号)告知你单位有听证申请权和陈述申辩权。在法定期限内,你单位未提出听证申请,截至目前,也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我局视为你单位放弃要求听证和申辩的权利。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或者未依照本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重新报批或者报请重新审核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擅自开工建设的,由县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根据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未经批准或者未经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同意,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处分”,结合《陕西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一)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类-1.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报批或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或环境影响登记表未备案的-报告表项目-已开工建设但主体工程未建成的-项目总投资额1%-1.5%”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单位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对你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和第二十五条行为处以总投资额(1000万元)百分之一的罚款壹拾万元(10万元)。

    限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携《陕西省政府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到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领取)至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并将缴款票据报我局备案。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我局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你单位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汉中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6个月内向汉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

    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