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陕F环罚〔2022〕5号
2022-11-09 14:21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干文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10700727334028R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定军山

    2022年8月15日,汉中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通过“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发现,你单位北区焦炉烟囱二氧化硫外排浓度数据异常,从8月11日7时至8月12日22时存在27个小时均值超标现象,8月11日、8月12日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日均值分别超过《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610700727334028R002P)规定的排放许可限值1.13倍和4.07倍。8月16日,我局环境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核查,经调查,8月11日18:00时左右,由于你单位焦炉烟气脱硫系统脱硫剂(小苏打)研磨电机皮带断裂,研磨电机无法正常运转,导致烟气脱硫系统异常,你单位虽然通过采取限产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但仍造成焦炉烟气二氧化硫超标排放。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为凭:
    1.2022年8月16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证明你单位北区生产情况、限产情况、故障原因及采取的措施等情况。
    2.2022年8月17日、8月19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询问笔录》:证明你单位北区焦炉废气超标原因及焦炉烟囱烟气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维护等情况。
    3.《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610700727334028R002P):证明你单位北区焦炉烟囱排放口(DA011)二氧化硫许可排放浓度限值。
    4.《废气排放连续监测小时平均值日报表》:证明你单位北区焦炉烟囱排放口(DA011)8月11日和8月12日二氧化硫排放情况。 
    5. 《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证书》(证书编号:CCAEPI-EP-2021-893)、《完全抽取法CEMS日常巡检记录表》、《CEMS零点/量程漂移与校准记录表》:证明你单位北区焦炉烟囱烟气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维护情况。
    6. 《环保设备设施故障报告》:证明你单位北区设备故障报备情况。

    你单位上述行为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七条:“排污许可证是对排污单位进行生态环境监管的主要依据。排污单位应当遵守排污许可证规定,按照生态环境管理要求运行和维护污染防治设施,建立环境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之规定。

    2022年9月13日,我局以《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汉环罚告字〔2022〕4号)告知你单位有听证申请权和陈述申辩权。在法定期限内,你单位未提出听证申请,2022年9月29日,向我局提交陈述申辩材料,请求免于处罚。经研究,鉴于你单位及时整改环境违法问题,按照《陕西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和《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减轻或从轻处罚事项清单》的规定,在原《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60万元的基础上,降低一档处理。

    依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一项:“违反本条例规定,排污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排污许可证,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一)超过许可排放浓度、许可排放量排放污染物”之规定,结合《陕西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二)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类-2.超过学科排放浓度排放污染物-1万标立以上不足10万标立/30吨以上不足50吨(一般排污单位)/5万吨以上不足10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5000吨以上不足1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林格曼黑度5级/超标3倍以上(PH值12.5以上或PH值2以下)-60—65万元”的规定。鉴于你单位生产工艺特殊性(不能停产),发生焦炉废气超标排放事件后,主动采取限产措施(由原每天出焦48~50孔降为20孔)减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根据《陕西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一般规定)第八条第一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符合上述(一)、(二)、(六)项情形的案件,在裁量表确定的幅度档级基础上降低一档处罚,但从轻处罚后的罚款金额以最低的法定罚款金额为限”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单位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对你单位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款伍拾伍万元(55万元)。

    限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携《陕西省政府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到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领取)至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并将缴款票据报我局备案。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我局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你单位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汉中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6个月内向汉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

    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