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陕F环罚〔2021〕15号
2021-06-04 14:37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远东化肥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北区)

    2021年4月21日,我局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你单位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
    1.过磷酸钙生产线破碎工段附近露天堆放有粉末状、块状磷矿石约1500吨,未采取密闭、遮盖、洒水等降尘措施;
    2.复合肥生产线综合废气排放口(DA003)烟气在线监控设施未在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设备联网运行工作;
    3.2021年3月未按排污许可证规定的自行监测频次对过磷酸钙生产线废气排放口中氟化物开展自行监测;
    4.未按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时限提交一季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为凭:
    1.2021年4月21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证明你单位过磷酸钙生产线、复合肥生产线生产情况,过磷酸钙生产线破碎工段附近物料堆存情况、复合肥生产线综合废气排放口(DA003)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情况、自行监测和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提交等情况。
    2. 2021年4月21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询问笔录》:证明你单位过磷酸钙生产线破碎工段附近物料堆存情况、复合肥生产线综合废气排放口(DA003)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情况、自行监测和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提交等情况。
    3. 2021年4月21日现场照片:证明你单位过磷酸钙生产线破碎工段附近物料堆存情况。
    4.《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610700752140874W001R):证明你单位排污许可证管理类别、复合肥生产线综合废气排放口(DA003)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自行监测频次和内容、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有关工作要求。

    你单位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贮存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不能密闭的,应当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排污单位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和有关标准规范,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原始监测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5年。”、第二十条第一款:“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应当依法安装、使用、维护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第二十二条第一款:“排污单位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内容、频次和时间要求,向审批部门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如实报告污染物排放行为、排放浓度、排放量等。”之规定。

    2021年5月6日,我局以《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汉环罚告字〔2021〕10号)告知你单位有陈述申辩权和听证申请权。在法定期限内,你单位提交了陈述申辩意见,但未提出听证申请。经研究,鉴于你单位及时改正环境违法问题,从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水平为宗旨,决定对你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行为免于处罚。

    依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四项、第五项:“违反本条例规定,排污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四)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安装、使用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或者未保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五)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制定自行监测方案并开展自行监测;”、第三十七条第三项:“违反本条例规定,排污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每次5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法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三)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结合《陕西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第四类“违反污染源排污口规范化和自动监控管理类”第二项“未按照规定安装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及联网的‘未按照规定对所排放的工业废气和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的——不符合监测规范的,处2万元以上8万元以下罚款’和‘监测设备已安装,但未按照规定与环保主管部门监控设备联网的,处8万元以上14万元以下罚款’”规定,我局作出如下决定:

    1.对你单位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和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行为责令改正,责令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频次、内容等要求开展自行监测,并在规定的时限内按期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
    2.对你单位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行为罚款8万元。

    限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携《陕西省政府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到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领取)至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并将缴款票据报我局备案。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我局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你单位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汉中市人民政府或者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6个月内向汉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

    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