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陕F环罚〔2021〕18号
2021-07-06 10:12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李文礼:
地址:城固县柳林镇顺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院内
2021年5月26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李文礼废旧物资回收点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现场检查中发现李文礼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1.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或者申报危险废物有关资料;
2.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废旧铅蓄电池。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为凭:
1.2021年5月26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证明李文礼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废旧铅蓄电池。
2.2021年5月27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询问笔录》:证明李文礼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废旧铅蓄电池。
3.2021年5月27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询问笔录》:证明李文礼亲戚周创创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废旧铅蓄电池。
4.2021年5月26日现场照片:证明李文礼与周创创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废旧铅蓄电池。
5.李文礼与汉中顺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场地租赁合同复印件一份。
6.李文礼与其亲戚周创创身份证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复印件各一份。
7.《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版)复印件,确定废旧铅蓄电池为危险废物。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八条:“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如实记录有关信息,并通过国家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前款所称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应当包括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和降低危险废物危害性的措施以及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措施。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应当报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八十二条:“转移危险废物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填写、运行危险废物电子或者纸质转移联单。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转移危险废物的,应当向危险废物移出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请。移出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商经接受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同意后,在规定期限内批准转移该危险废物,并将批准信息通报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未经批准的,不得转移。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应当全程管控、提高效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制定”之规定。
我局于2021年6月24日以《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汉环罚告字[2021]15号)拟对李文礼个人上述环境违法行为罚款贰拾万元整(200000.00元)告知李文礼有陈述申辩权。在法定期限内,李文礼提出情况说明:1.态度端正,整改及时到位。2.个人家庭困难、银行贷款数额大、四个小孩和残疾母亲抚养开销大。3.认识到自己错误并虚心接受处罚,今后杜绝此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生,请求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对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我局调查认为李文礼提出情况说明部分属实,根据李文礼整改情况和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决定对李文礼个人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或者申报危险废物有关资料的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填写、运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或者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的,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二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五项:“无许可证或者未按照许可证规定从事、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的。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对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的规定。对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废旧铅蓄电池的环境违法行为,我局决定作出以下行政处罚:
1.对李文礼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处以罚款壹拾叁万元整(130000.00元)。
2.对李文礼、周创创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限李文礼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之日起15日内携《陕西省政府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到汉中市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领取)至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并将缴款票据报我局备案。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我局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你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汉中市人民政府或者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6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
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