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简报(二十二期)
2019-04-19 09:4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省普查办对我市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
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是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普查成果的有效利用。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2019年4月11日至4月12日,省普查办派出指导组来我市对各县区普查办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
省普查档案指导组分别对西乡、城固、洋县、勉县和略阳县普查办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通过对普查文件、报表、一企一档、培训及会议材料等相关资料的分类、分件以及归档范围,到归档号、归档章、归档目录的规范性等各个环节逐一进行指导,同时,指导组还对市普查办档案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并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档案管理细则》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提出了细化和完善的意见,要求市县区进一步做好自查自审,切实做到资料完整,管理规范,标准统一。
根据此次省级档案指导的意见和要求,全市普查机构将抓紧时间对普查档案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先对照《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细节,再按照省普查办档案管理的后续要求补充对光盘和移动硬盘等电子文本档案的收集归档。同时,继续开展对各县区普查档案的抽查指导,确保我市污染源普查档案齐全完整、整理规范、保管妥善,顺利通过省上和国家核查验收。
[工作动态]
市普查办积极安排部署近期普查工作
目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进入最关键的污染源排放量核算阶段,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及后期的数据评估工作,4月16日,市普查办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近期工作。
会上,市普查办技术组副组长李鹏飞组织大家学习了省普查办下发的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求,并强调了市普查办近期工作重点:
第一,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密切关注省普查办工作动向,按照省普查办正式或非正式提出的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思路、研究工作方法,经省普查办确认后,及时落实和实施,避免重复劳动。
第二,全力做好排污量核算测试。省、市普查办已确定勉县为排污量核算试点县,将使用污染源普查核算系数,对勉县所有企业开展污染源排放量的核算测试。市普查办派专人全程参与核算测试工作,并汇总问题和经验,为其他区县的核算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第三,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要认真学习核算系数手册(试行),以代表性行业为重点和突破口,全面了解核算系数手册结构及查询方法,为后期核算、审核和评估区县排污量核算结果做好充分准备。
第四,规范建设普查工作档案。将省普查办对我市及各县区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县区,采取各种方式促进各县区整改完善普查档案。比如,随时到县区现场指导、适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经验交流或相互参观学习。
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难度高,排污量核算更是核心环节,市普查办将紧紧围绕当前工作任务狠抓落实,组织市县两级顺利完成排污量核算工作。
[县区动态]
汉台区普查办就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
与部分县区进行经验交流
为加强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3月25日,市普查办及南郑区、城固县、略阳县、宁强县污普办一行11人到我办就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与探讨。
我办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工作概况,随后陪同观摩了整理成册的档案资料,并与四县区普查人员就如何做好普查档案收集、整理、分类、审核、汇总等工作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针对普查档案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探讨。市普查办对汉台在污普档案管理过程中收集全、分类齐、录入快、统装盒的工作方法表示认同,并对进一步做好我区普查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促使我办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细节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为更好地完成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