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简报(第十九期)
2019-01-03 08:5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保障全省入户调查工作质量,2018年 12月22日至28日,省普查办从各地市抽调近100余名技术骨干,由市级普查办领导带队,组成10个检查组,先后对12个地市的入户调查报表填报质量和普查档案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我市抽调6名普查办人员由市普查专项办副主任秦华同志带队参加,并分别与其他地市人员组队对西安市及西咸新区、咸阳市及杨凌示范区、铜川市、渭南市及韩城市、榆林市开展核查检查。

省第八核查组负责对我市五大污染源进行核查,12月23日上午,核查组首先在市普查办听取了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总体进展的汇报,检查了全市综合表等普查报表的电子表和专网填报情况,对全市关闭企业名单收集汇总、以及各类文件和宣传资料的分类归档进行检查,核查组对我市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核查组随机抽取勉县和南郑区作为核查区域进行检查,12月23日下午检查组赴勉县展开核查,在勉县普查办检查组共抽取包括工业源、生活源、集中式、移动源、农业源在内的76家企业,对他们的纸质表填报、电子表和专网填报的一致性、完整性、规范性、合理性进行核查,并对规上排污口的丰水期和枯水期监测数据,以及普查对象的核增核减情况进行检查,核查组还对勉县的污染源普查档案进行了详细检查。12月25日在南郑区普查办,核查组结合12369环保热线、排污许可、环境统计及日常执法监管等工作形成的污染源名录资料对普查入户调查形成的基本单位名录进行校核比对,检查是否有重复缺漏,抽取79家企业检查“三表”填报及佐证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以及“一企一档”完成情况,并对关闭企业的名单收集汇总情况以及档案管理进行核查。

核查组对勉县和南郑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一要聚焦质量,明确责任,立行立改,达到解决问题、整改提高的目的;二要加强和农业、水利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生活源和入河排污口的数据完整;三要科学统筹,做好入户调查整改完善工作,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针对核查组的反馈意见,下一阶段市普查办及各县区普查办首先要尽快确定普查名录,保证纸质、电子、专网“三表”一致,核定空间信息,做到不重不漏;其次要进一步做好质量核查,强化现场复核和委托第三方机构的质量管理,通过县级自审、行业联审、市级审核,确保入户调查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和合理性;三是要规范普查档案管理。按照国家普查办《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及《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统一标准,整理完善普查档案资料,并按纸质、音像、电子等分类建档归档。

[县区动态]

                 

西乡县采取多种数据审核方式

全力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

近日,西乡县为进一步提高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数据质量,县普查办对234家工业污染源、47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情况、180户行政村生活污染基本信息、4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34个入河排污口的入户数据采取“集中会审,交叉互审,逐个筛查”的质量审核模式开展审查,全力确保数据质量。

首先,每两个普查员交叉互审各自整理的报表,先互审再自审。对重点行业企业普查表填报指标逐个筛查,重点核实行业类别选取是否正确,企业产品生产与工艺流程、原辅材料是否匹配,产排污环节是否全面,普查表填报是否完整,同时共享同类行业审核经验,对普查数据进行规范修改。

其次,根据前期审核的结果召集或者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集中修改问题数据,修改之后再根据审核细则再次进行自审,并及时向市普查办上报审核结果和各类无法解决的问题。

最后,县普查办对入户采集的数据开展多次循环审核,最大程度降低数据逻辑性错误,最终确保普查数据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