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简报(第二十一期)
2019-03-15 08:5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继续有效推进我省下一步污染源普查工作,省普查办于2019年2月15日在西安举办了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与档案管理强化培训班。省普查办专职副主任、省环科院副院长邓宴郦主持了开班式,省普查办常务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陈新建出席并讲话。我市各县区相关技术人员共31人参加培训会。

邓宴郦强调了普查数据审核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后,陈新建做了培训动员讲话,肯定了我省2018年普查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工作亮点。陈新建强调2019年是污染源普查工作收官之年,各市县要坚定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勇于担当,全力以赴,为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再创佳绩。

随后,邓宴郦对2019年全省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质量再审核、污染物产排量核算、产排污量核算质量核查、数据质量评估、普查数据汇总与审核定库、总结验收、普查成果开发及普查档案建设共八项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强调了各市县要抓好相关文件要求的贯彻落实。

培训班上,省普查办技术组相关人员分别讲解了普查数据审核要点、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管理系统操作方法、各类污染源核算方法及汇总方案。邀请省档案局专家张梅林,详细讲解了陕西省污染源普查档案规范化管理细则并就污染源普查纸质文件材料整理技术规范进行了授课辅导。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提高了普查档案管理业务水平,为加强和规范我市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作动态]

市普查办参加省普查办举办的

入户调查数据第二次集中审核会议

为确保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质量,省普查办根据各市入户调查数据的审核情况,结合各市报送数据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于2019年2月26日至3月8日组织各市普查办进行第二次集中审核,汉中市普查办3名技术骨干全程参与这次审核会。

我市技术组人员按照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技术要点,通过导出市级汇总表逐一进行审核找出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审核软件的“筛选”功能发现数据存在的错误,反馈给各县区及时进行修改。审核期间,市普查办及时组织修改进度较慢的五个县区到西安集中进行审核修改,对生产活动水平与实际相差过大、数据中出现的指标填写不规范、单位、数量级错误等问题做到及时更正补漏,使表间相关数据前后统一;重点对G106-1表中对应的普查表号、工段、工艺、产品及产量的数值和单位等指标进行审核,使数据填报更加完整规范,真实准确,现已完成包括工业企业2465家,集中式企业162家,生活源:(行政村1930个,生活锅炉66台,入河排污口361个),移动源259个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68家在内的所有数据审核,确保全市五类源全部完成外网填报并已提交至专网。

[县区动态]

                 

西乡县全力推进污普数据质控审核工作

近日,西乡县为进一步提高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填报质量,县普查办对234家工业污染源、47处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安装和运行情况、180个行政村基础信息、4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34个入河排污口的相关数据开展全面质控审核。

县普查办严格按照企业、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实行三级审核制度。

一是组织企业负责人校对入户调查表,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数据间的逻辑正确;

二是对照企业的产品、原辅材料、生产报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记录、监测数据等佐证材料,普查员对报表数据的完整性、逻辑性、一致性、规范性、计算准确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发现问题立即要求企业修正;

三是对照普查员提交的“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控制清单”等企业报表,由普查指导员负责对企业报表再次进行审核。如有异议,通过电话或微信予以确认,对填报系统中无法选择的项目及时向省市污普办咨询请教,确保污普数据质控审核工作高标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