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简报(第二十期)
2019-01-25 08:5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尽快落实省级第二次交叉检查整改工作,保障全省入户调查工作质量,2019年 1月17日至20日,省普查办核查组来我市开展省级第三次质量核查工作。1月17日下午,核查组首先在市普查办听取了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总体进展的汇报,检查了全市综合表等普查报表的电子表和专网填报情况,对全市关闭企业名单收集汇总、以及各类文件和宣传资料的分类归档进行检查,核查组对我市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给予了肯定。

核查组分别抽取略阳县和南郑区作为核查区域进行检查,1月18日检查组对略阳县五大源展开核查,在略阳县普查办检查组共抽取包括工业源、生活源、集中式、移动源、农业源在内的企业,对他们的纸质表填报、电子表和专网填报的一致性进行核查,并对排污口的丰水期和枯水期监测数据,以及普查档案进行检查,核查组还对略阳县污水处理厂和略阳钢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复核。1月19日在南郑区普查办,核查组抽查了五大源的企业“三表”填报和佐证材料、以及“一企一档”完成情况,并对禁用企业的禁用原因、佐证资料进行核查。核查组重点对汉中锌业有限公司和江南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现场核查。

 核查组对略阳县和南郑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一要科学统筹,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效;二要加强和农业、水利部门沟通协调,互相配合支持,确保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入河排污口填报信息准确、全面;三要做好整改完善工作,要明确责任,对标整改,抓好数据审核,保证核查整改实效

    针对核查组的反馈意见,下一阶段市普查办将继续抓紧对相关区县进行重点督导,指导各县区普查办加强质量控制,保证纸质、电子、专网“三表”一致,核定空间信息,做到不重不漏;要通过县级自审自查、市级审核等方式做到反复审、重点查,全面提升普查报表质量;要进一步做好普查档案管理工作,按照国家普查办《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及《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统一标准,整理完善好普查档案资料。

[工作要求]

市普查办举办全市污染源普查技术负责人培训会暨省级交叉检查整改落实推进会

为切实做好我市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质量工作,落实省级交叉检查核查的整改工作,2019年1月4日上午,汉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在邮政大酒店举办全市普查技术负责人培训会暨省级交叉检查整改落实推进会,市普查专项办副主任、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秦华参加会议,全市十二个县区的普查技术负责人,市农业局和市水利局普查负责同志以及市普查专项办全体人员共计35人参加会议。

会上,秦华传达了省普查办省级交叉检查总结会议的通报情况和整改意见,他指出,当前已进入普查攻坚阶段,各县区要在前期完成数据采集和专网填报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把质量控制贯穿于污染源普查工作始终,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和整改,并对下一步普查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一要对检查出的报表填报问题逐一补漏补缺,切实做好报表的“三表”合一、“三表”一致;二要加强审核,对报表逻辑性,统一性要严格把控;禁用企业的佐证资料要经得起推敲。三要尽快完成空间信息采集工作,保证在省上要求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为确定“一张图”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市普查办对省级交叉检查中发现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入河(湖)排污口问题与市农业局和水利局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各县区普查办达成一致意见,下一步各部门之间再接再厉、协调配合,确保按期圆满完成各项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

[县区动态]

                 

城固县普查办继续细化普查档案

归档管理各项工作

期,为了加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促进入户调查对象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城固县普查办按照上级要求对我县五大源,共计651个调查对象进行了归档整理。

整理过程中,继续对各类调查表及佐证材料进行了收集、补充、更新和完善,并严格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对所有调查对象逐一制定了存档信息目录清单,使收集和归档工作真正做到不丢失、不积压,客观真实反映调查对象的各项信息。

目前,我县污染源档案基本做到了划分准确、排列有序、条目清楚、查找便捷,为后续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