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汉中市清洁生产审核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8-23 14:5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发改局,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和建设环保局、发展改革局: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陕西省清洁生产审核2021年度工作方案》(陕环科财函〔2021〕23号)要求,为做好今年我市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制定了《汉中市清洁生产审核2021年度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月17日          

                                                                汉中市清洁生产审核2021年度工作方案

一、工作重点
各县区编制实施方案;确立重点行业,划分重点管理及简化管理企业类别,建立清单;进一步补充完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目录,按实际需要确定年度分级强制性审核企业名单;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引导重点行业企业自主开展审核。
二、主要任务
(一)编制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方案。各县区制定具体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2021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内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保障措施,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并将本区域实施方案报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二)建立重点行业企业及分类管理清单。各县区建立清洁生产重点行业企业清单数据库,在能源、冶金、焦化、建材、有色、化工、印染、造纸、原料药、电镀、农副食品加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13个省级重点行业基础上,可根据域区域行业现状,探索清洁生产向农业、服务业领域延伸;根据上年度排污许可证核发及排污登记企业基础数据,动态统计重点行业企业总数以及清洁生产审核开展情况。各县区将“双超、双有”企业按要求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
(三)规范组织实施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各县区要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确保2021年强制审核企业(见附表1、2)在名单发布后两个月内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一年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阶段工作,两年内完成验收阶段工作,并在审核工作开展前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各县区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和《清洁生产审核办法》等有关规定把关审核,同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未按期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或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的企业依法查处。通过评估、验收的审核企业,定期在网站公告。
(四)完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完善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建立并动态管理清洁生产专家库、清洁生产技术成果库,加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完成及质量情况、评估与验收情况、清洁生产方案实施情况和绩效统计等信息动态管理,提高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验收质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广泛征集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需求和先进技术、典型案例。
(五)开展清洁生产绩效评估。各县区要对年度完成审核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和绩效进行评估,市级将加大对各县区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进展滞后的县区予以通报。各县区要加强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指导,对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各阶段、各环节的组织推动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及时报送主要任务完成进度和本辖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开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各县区要切实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的原则,加强工作部署,强化对企业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督促企业按期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二)加大培训提高水平。各县区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意识,提高管理部门管理能力,提高咨询服务机构技术水平。各县区要对企业进行清洁生产法律法规、政策、管理制度宣贯,学习推广清洁生产审核典型案例及技术方法,开展先进企业经验交流。
(三)强化激励全力保障。各县区要大力支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工作,推进建立表彰奖励机制,将清洁生产水平领先、成果突出的企业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并在政府绿色采购、企业信贷融资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附表1

2021年省级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

序号

地市

县区

企业名称

类型

行业

1

汉中市

勉县

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双有(涉气)

冶金



附表2

2021年市级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

序号

地市

县区

企业名称

类型

行业

1

汉中市

勉县

汉中勉县尧柏水泥有限公司

双有(涉气)

建材

2

汉中市

略阳县

陕西略阳铧厂沟金矿有限公司

双有(涉土)

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