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8-11 10:22
来源:  汉中市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元节”(民间也称“七月半”),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但随意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祭祀行为将会导致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硫(SO2)等污染物浓度急剧增加,环境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群众身心健康。按照《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为形成文明祭扫的良好风尚,营造文明祭扫、禁燃禁烧的良好氛围,特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祭祀,自觉破除陈规陋习

    自觉遵守文明祭祀和露天禁烧规定,不在道路、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河边等公共场所烧纸烧香、抛撒纸钱;减少环境污染和火险隐患,大力营造文明、守法、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新风尚。开展以家庭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现代方式祭扫活动,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二、安全祭祀,方式简约也是思念

    抗疫仍在进行,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不大意。坚持少出门,不聚集,不返乡,戴口罩,勤洗手,劝告外地亲友暂不回乡祭扫。倡导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面对疫情,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三、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殡葬改革规定,做文明安全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引领亲朋好友和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新风,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祭扫环境。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努力做到“移风易俗、环保为本,追思先祖、文明在前”,为建设“绿色循环•汉风古韵”作出新的贡献!


                                                                                       汉中市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