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1-04-06 09:4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4月2日,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系统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焦文杰主持会议。市局在家县级领导、局属各单位、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及环境监测站站长;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兴汉新区建设环保局分管副局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通报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宣读了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情况通报及2020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同时,与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内设机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分管领导安排部署了分管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新冠疫情的挑战和新形势新要求下,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一刚性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工作两手抓,坚持环境质量改善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两手硬,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成效明显,环保督察、环境监管、辖区环境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四项工作齐头并进,各项生态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明确,“十四五”期间,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总要求,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总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紧紧围绕“考核指标”基本要求、“发展指标”底线任务和“工作推进”高点标准,努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冬病夏治”“夏病早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紧盯重点流域、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严格管控,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要加快提升服务支撑能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守好绿水青山”专项工作,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巩固拓展督察执法成效,在全市范围全面梳理排查各类环境问题,全力做好中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前期准备和配合保障工作,依法从严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抓好环境领域风险防控,紧盯重点风险源,对涉重金属企业逐一整治到位,确保辖区环境安全。要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宣传阵地、延伸宣传触角、提升宣传质效,持续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满意度。要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水平,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执法、信息化体系,规范统一管理,争做现代治理体系的探索者。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拧紧“两个责任”螺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落细落实,全力打造创新型、实干型、法治型、廉洁型领导班子和胸有全局、心有规矩、肩有担当、业有专攻的生态环保铁军。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垂管”意识。要扛牢守稳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破除“两个主义”,不断巩固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队伍思想教育,锤炼过硬品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铁军队伍。
  同时,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驻局纪检组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履职本领,坚持问责容错并举,不折不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要保持政治定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聚焦权力运行,更加从严正风肃纪,更加注重常态化监督,锲而不舍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