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题培训
2021-03-16 11:08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经验借鉴和警示教育作用,着力提升基层环境应急能力,3月8日至9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分管和业务负责同志30余人,以线上视频培训的形式,参加了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题培训会。


  


  在动员部署会上,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主任赵群英指出,我国环境应急管理形势依然严峻,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多发频发,仅2020年全国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208起,其中多起事件对饮用水水源地、跨省界河流造成影响。生态环境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要求进一步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强环境应急准备能力。
  随后开展的培训上,来自部应急办、环科院等专家选取了近年来发生的5起典型突发事件,深入剖析事件发生原因、点评经验教训,梳理摸清基层环境应急能力问题及短板,提出同类事件预防和妥善应对的措施意见。来自清华大学、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教授从环境应急信息的报告和发布、应急处置、应对突发水源污染的供水应急处置和实践、应急监测等技术角度就如何开展好环境应急处置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生态环境部应急办领导就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要求各级生态环境系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全面总结企业、工业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重点,提出完善环境应急管理标准规范,要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技术手段,优化应急管理模式,积极调动全社会资源,不断实现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