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迅速部署落实全省秋冬季铁腕治霾第3次月度点评会议精神
2021-01-27 08:49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1月2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秋冬季铁腕治霾第3次月度点评会,进一步推进2020-2021年秋冬季铁腕治霾工作。会后,我市随即召开秋冬季铁腕治霾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市冬防期空气质量状况、冬防攻坚行动进展及专项督查情况,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并对第二阶段冬防攻坚行动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李海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秋冬季铁腕治霾第一阶段空气质量整体持续改善。但自第二阶段以来,空气质量下滑明显,存在散煤污染、道路施工扬尘污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执行不到位、区域污染突出等问题。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烟花爆竹管控,提前部署抓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工作。
  二是严格生物质燃烧管控,加大巡查力度,紧盯重点区域,从严查处露天焚烧行为,同时要提前做好除夕前居民焚纸祭祀污染防控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倡导文明祭祀、文明过节。
  三是加大散煤治理力度,持续开展“清炉”行动“回头看”,严厉打击“禁燃区”内流动售煤行为,深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四是重拳整治扬尘污染,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红黄绿牌”结果管理联动制度和“6个100%”抑尘措施,严查渣土砂石运输车辆冒顶装载、沿途抛洒等违法行为。
  五是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按照应急预案和应急减排清单,从严落实涉气企业停限产和停工要求。
  六是强化督查主动作为,结合各类督查反馈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解决存在问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市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强化督导,全面抓好各项治污降霾措施落实,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冬防期治污降霾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精会神抓好工作落实,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二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坚持和完善“领导包抓、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四要举一反三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高质量完成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并对照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强监管,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反弹。
  五要严督实考抓落实,要持续开展冬防专项督查,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解决突出涉气问题,要综合运用“督查、交办、督办、约谈、移送问责”五步法,倒逼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治污降霾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