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召开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2020-12-08 08:4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12月3日上午,汉中市召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佐平同志主持,市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分析总结了2020年度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土壤污染防治年度考核及“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终期考核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紧盯两个重点指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是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涉及土壤的两项主要指标,年底前必须完成,这是硬任务。二要加快详查结果的应用,对农用地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防止污染面积扩大和程度加重,杜绝新的污染。要尽快摸清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准确掌握重点企业土壤污染类型、分布区域和污染成因,为针对性开展风险管控和修复治理工作奠定基础。三要抓紧完善(疑似)污染地块用地准入机制,对污染地块拟变更为住宅、学校、医院等敏感用地,严格准入管理,确保每一地块都满足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四要继续深化源头防控,强化严防严控理念,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与大气、水等污染防治协同联动,从工业、农业、生活等领域切断土壤各类污染源。五要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以“双源”为重点,开展重点污染源周边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统筹开展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加强污染源源头防治和风险管控,保障我市水安全,实现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六要努力营造全民共防共治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土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做好土壤环境管理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定期公布土壤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动员群众参与,推动形成保护土壤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后,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就考核细节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