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8-27 14:49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8月27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汉中日报、汉中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新浪网、凤凰网等新闻媒体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参会。
    汉中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李奕慧主持发布会,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王文海就生态环境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科学制定方案,夯实目标任务,细化帮扶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优势,稳步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真情实意推动包村扶贫稳步前行
    2019年底,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包扶的洋县时家坡村整村高质量摘下“贫困帽”,在历次国家、省级、市级、县级不同时段组织的三方评估、入户普查、检查考核中均获得较高评价。市生态环境局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多次获得市级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驻村工作队也多次被市级评为先进集体、连年被洋县评为先进集体或一等奖,市局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受到市县表彰,时家坡的脱贫工作在洋县市级帮扶单位中综合排名一直位于前列。
  科学规划绘就脱贫蓝图
    确立“党建强基、生态固本、产业兴村”的脱贫发展思路,制定“改善村组户基础设施、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拓展包扶村产业发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的总体目标,编制《洋县溢水镇时家坡村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做好精准识别、进度安排、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全局上下帮扶脱贫思路和目标清晰明确,脱贫路径和措施科学务实。
  结对帮扶催生内生动力
    紧紧瞄准脱贫攻坚“靶心”,聚集全局之力,坚持把“工作到村、扶贫到户”总要求,贯穿联户扶贫工作始终。同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激励约束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开展帮扶村劳动力就业培训,60多名贫困群众走上就业创业岗位。
  完善设施铺就幸福大道
    从改善时家坡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入手,组织力量修通村组环线道路、田间机耕路,建设村庄大舞台,加宽通村主干道路。推动“户户通”入户道路硬化,建成文化广场和综合服务楼。全力实施村容村貌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基本形成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
  发展产业促进农户增收
    始终关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大力发展“覆盖范围广、发展层次多、市场风险小、综合效益高”的特色产业。在户种户养脱贫帮扶上,重点采取为贫困户提供经济作物种子、肥料补助和技术支持;在集体经济发展上,以时家坡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为依托,创新发展土蜂养殖、辣椒种植两项产业,村民收入大幅提高,超过脱贫标准。
  依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行业扶贫
    在国家和省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支持下,市生态环境局科学统筹脱贫攻坚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行业扶贫,着力实施贫困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等项目建设,配套完善移民搬迁环保设施,持续改善农村贫困地区污染治理设施和生产生活环境质量。
  贫困村环保基础设施得到加强
    不断强化行业扶贫组织推动,细化分配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任务。针对环保系统行业扶贫特点,积极探索不同资源条件、不同发展水平区域环境整治的模式和途径,因地制宜推进项目建设落地生根,确保行业扶贫“落得准、落得细、落得实”。目前,全市已累计整治贫困村609个,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应和社会效益。
  移民搬迁环保设施配套得到完善
    把移民(脱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生活垃圾车、箱、桶等大配套任务,作为重点扶贫工作来抓。截至目前,总投资约4200万元,向移民(脱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发垃圾收集箱(桶)8407个、垃圾收集转运车440辆,增强了移民安置点的污染治理和环境保障能力。
  行业扶贫资金争取力度不断加大
    始终把争取国家和省上资金作为行业扶贫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2018年以来,充分发挥行业部门职能作用,持续加大中省政策资金支持争跑力度,分别争取到中央和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1.4亿元,按涉农资金整合由县区统筹用于脱贫攻坚。
  统筹整合梯次推进贫困村环境提升
    规划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决定》、《重点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6-2018)》,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开展清除城乡垃圾、重点环境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助推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扶贫项目真实落地。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724.3万元,整治市级美丽乡村92个。
    通过持续努力,全市农村环境治理靓点纷呈,生态文明建设全省领先。城固小营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处理模式受到全国人大委员会执法检查组的肯定。西乡畜禽养殖和污染治理相结合模式在全省推广。汉台狮子营村、西乡高土坝村成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留坝县荣获国家首批、西北唯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西乡、留坝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4个,打造省级生态文明镇村184个、市级生态文明镇村533个,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生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