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7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6107000039/2022-000744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17:18
来       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类别:B类

                                                                                                               签发人:吴  辉
                                                                                                               汉环函〔2022〕124号

程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改造农村污水管网的建议》(第16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以水源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城乡结合部、旅游风景区等六类村庄为治理重点,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实施生活污水治理611个行政村,占比29%,建设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36个,分散式处理设施249套,配套管网144千米,形成处理能力2.51万吨/天。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任务。始终把农村环境保护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局领导协调督导,县区分局成立专班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按年度分解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定期调度制度,召开农村农村生活污水座谈会、推进会,解决存在问题,推动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摸清治理底数,坚持规划引路。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点上抓示范、线上抓提升、面上抓推广”工作原则,指导县区以村为单位,全面调查掌握本辖区常住人口数量、生活污水排放总量、现有设施数量等编制《县域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照“十四五”实施29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治理率达到40%的总体要求,制定《汉中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行动推进方案(2021—2025年)》,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
(三)配套设施与管网,分类分区治理。借鉴全流域城乡统筹治理污水的洛南模式,按照以城带乡的做法,对靠近城镇、园区周边的村庄,优先纳入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和服务向周边村庄延伸;距离城镇较远但人口较为集中的,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人口较少、居住分散地区,结合户厕改造,采用就近还林还田等资源利用的模式。
(四)加大项目申报,积极筹措资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主要依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确保后续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持续加大资金支持争跑力度,指导县区对照中省环保专项资金指南,积极申报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三年累计争取中省资金1.93亿元,其中,中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亿元,省级及秦岭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资金0.93亿元。
(五)坚持建管并重,确保发挥效益。借鉴省内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三方专业机构有效运维模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处理设施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推进县区引入社会专业机构,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护专业化、规范化,继汉台、南郑(部分)、留坝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后,今年推动西乡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移交第三方运维,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发挥应有的环境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受农村住户分散、建设用地少、地形条件复杂等因素影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所需收集管网较长,项目选址、征地和管网铺设存在难度,补偿及施工费用占比较大。二是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技术性较强,部分已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交给受益镇村后,由于缺乏专业运维人员,致使治理设施未能充分发挥治理效益。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快规划落地。围绕“十四五”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汉中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行动推进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修订完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将“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年度任务,按期推动实施。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融资是保障,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申报和筹措力度,指导县区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倾斜,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治理工程实施。
三是强化收集系统建设。根据村庄规划、地形标高、排水流向、道路情况等,合理布局污水收集系统。将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需同步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
四是规范运行管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成后,运维管理是关键。针对部分已建成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研究措施,推进实行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治理设施运维管护,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达效一个。
环境保护工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积极参与,更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的关注和支持。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望一如既往的对环境保护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联系电话:0916-262654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9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62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79号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