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9/2022-000740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17:11
来       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类别:B类

                                                                                                                   签发人:吴  辉
                                                                                                                   汉环函〔2022〕108号

何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汉中市碳汇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43号)收悉。由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共同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市对碳汇经济发展的安排部署
碳汇经济就是低碳经济,林业碳汇是碳汇的重要组成。林业碳汇交易也是目前碳排放权交易中一种重要补充机制,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进生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2021年7月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会上,市委书记钟洪江指出,要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开发生态产品,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提升生态碳汇能力。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水青山是汉中最大的发展优势,绿色循环是汉中发展的必然选择。提出到2025年,全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全省领先,森林覆盖率达到65%,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碳达峰碳中和稳步推进,基本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成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2022年4月全市总林(山)长会议上,市委书记钟洪江又再次要求,要巩固放大生态优势,创造更多森林碳汇,推动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胜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绿色保障。要创新模式“用绿”,深化森林领域改革,用好“两山资源公司”,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开展林业碳汇行动,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高水平转化。
二、环境保护工作对碳汇经济发展的支撑
发展碳汇经济,第一要义是保护和利用好生态。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应对气候边和减污降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完善规划设计推进绿色转型。印发《汉中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方案》,13个相关部门单位全面启动23项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已初步编制完成《汉中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汉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金融支持汉中绿色发展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细则》《汉中市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方案》。印发《汉中市“十四五”绿色循环发展规划》《汉中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汉中市关于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等专项规划和文件。
(二)持续调整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出台我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兴业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等规划和文件,加快建立3552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16条现代产业链建设。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洋县有机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汉台、南郑、勉县等6个县区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镇巴区块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顺利点火试气。争取2021年产业结构调整资金366万元。出台消费倍增19条措施,投放惠民消费券1290万。
(三)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在生态环境部备案,《汉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通过评审并颁布实施。宁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佛坪获评国家“两山论”实践基地县。印发《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配合完成全市林业碳汇核算交易基础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交叉执法检查和自然保护地“绿盾”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包括碳汇经济在内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组建县域“两山资源公司”,实现“两山银行”县域全覆盖。开展荒山造林、封山育林、中幼龄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加强储备林基地建设,持续提高森林碳汇储量。2021年全市共完成营造林面积38.09万亩,占年任务的105%。
(四)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工作。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两高”项目审批管理,禁止新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限制类项目。全面清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淘汰类工业炉窑,累计淘汰砖瓦石灰窑80座,退出砖瓦产能22.6亿块标砖、石灰产能8.6万吨。创新开展重点区域涉气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整治污染源23753个,21530家散煤用户实现了餐厨、取暖清洁能源替代,64家搬迁退出。督促三户现有钢铁企业累计投入11亿元完成27项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全面2021年度18.2万吨粗钢产量压减年度任务。
(五)完善碳排放数据核算基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转隶我局以来,组织编制了2018-2021年碳排放清单,动态掌握全市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严格碳排放重点企业监管,组织重点企业逐年编制碳排放报告及排放监测计划,并通过省级核查。指导大唐略阳电厂做为全市唯一火电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并顺利完成履约。配合“亩均论英雄”工作,协助县区完成工业园区及企业碳排放数据初步核算,进一步夯实降碳基础。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安排,积极配合发改部门开展森林碳汇核算工作调研。
(六)实施奖补激励措施。争取并下达2021年中省节能降碳专项资金1540万,申报2022年污染治理和节能降碳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58个,省级工业节能专项资金项目6个,计划争取资金13.8亿元。申报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类项目7个,总投资67461.95万元,申请中央资金3936万元,均已通过国家评审纳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按照职责积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做好我市“双碳”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规划设计。配合市发改委加快建立我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修改完善我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做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编制各项基础工作,待中省规划、方案出台后,及时编制出台我市规划、方案,推进碳排放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
二是助推低碳经济发展。推进秦巴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开展汉中市林业碳汇发展现状分析,梳理现有林地碳汇总量,深度发掘林业碳汇生态价值转换路径;促进种植结构优化,推动生态循环型现代农业发展。持续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指导西乡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复审;城固、镇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宁强完成“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开展公共机构低碳试点,建设节约型机关。积极引导公众树立低碳环保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三是强化重点企业监管。强化产业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把准入关。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宣贯,督促重点企业严格落实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和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指导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的企业顺利完成履约工作,组织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交易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业务人员和重点企业人员专业素养。
四是夯实两项数据基础。持续扎实开展全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碳排放重点企业碳排放报告编制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为碳达峰奠定数据基础。同时,拓展县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完善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体系。
五是持续实施激励措施。继续深入汉中尧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企业,传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要求,并指导企业谋划包装一批高质量的钢铁超低排放、工业炉窑综合整治等治理项目,主动争取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22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联系电话:0916-262654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9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62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79号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