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9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2020000558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17:14
来       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孙启祥委员:
您好,收到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汉中城郊高铁牵引机车噪声扰民问题的建议》(第297号)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带队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进行现场调查,并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座谈。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现场核查,反映的高铁牵引机车位于汉台区舒家营社区华夏建材城西南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综合维修车间院内,为一组两节约50米长双头双向机车,型号为:和谐HXn50607、HXn50612。牵引机车日常停于综合维修车间内东南边轨道,属高铁基础设施段综合工区,距离舒家营社区居民住处不足百米。通过与西安铁路局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因西成高铁西安鄠邑至汉中区域连续百余公里铁路均位于山区坡道,且动车组主要为电力机车自重较轻,一旦出现停电或运行故障,需要有牵引机车进行应急救援。因此,西安铁路局在鄠邑和汉中分别设置有牵引机车用于应对突发状况,为履行国家应急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机车正常运转,牵引机车每天需进行2-3次发动打温,保证处于随时可参与应急救援状态,打温时间一般为上午11时、下午17时30分、晚上23时,每次发动时长约30分钟,如遇汛期和冬季时,发动频率和时长会按照预警情况增加和延长。因该牵引机车属于国产大功率内燃机车,故发动时声音巨大、沉闷且连续不断,确有噪声污染问题。
由于该机车发动打温是保障西成高铁正常运行的应急措施,我局积极与中国铁路西安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沟通,9月8日该公司委派西安机务部、计统部、机务段负责同志来我局共同商讨牵引机车噪声扰民问题,从技术层面采取减少打温次数、调整打温时间的解决方案,在春、夏、秋季节将以前的三次发动打温减少为一次,暂定于中午11时;冬季时在保证应急内燃车温度不低于20℃的情况下,调整为每天两次,均取消夜间23时的发动打温。我局将对调整后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向您通报污染治理进展情况,直至问题解决。
再次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办单位: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联系电话:0916-262654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9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62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79号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