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加强水源地保护 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
2023-02-02 08:48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饮水安全是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本保障,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保障民生、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问题整治和水源水质监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8个(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7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1个),各水源水质全部达标。

    规范保护区划分 明确水源保护责任
    出台《汉中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夯实县区政府、供水单位及相关部门履行饮用水水源保护责任,严格目标考核,持续推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在水源地保护区边界设置隔离防护带、防护网,设立标识、警示牌,明确标注水源保护区的范围、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目前,全市18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完成保护区划定,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比率达到90%以上。定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信息调查,为水源地科学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环境整治 强化问题督察督办
    深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联合水利部门印发《汉中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制定整治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督察督办。截至目前,全市102个地表水型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协同水利、城管、自然资源、卫健等部门建立水源保护联合会商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水源地保护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狠抓执法监管 确保水源水质安全
    把好源头审批关,严控保护区建设项目。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执法检查纳入年度环境执法工作计划,定期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周边进行污染源排查,及时消除饮用水源污染隐患。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落实水源地应急处置措施,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强化水质监测预警,定期开展水源水质监测并公开水质信息,通过多年监测数据显示,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水质达标率100%。

    推动新水源建设 全力解决遗留问题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供水矛盾的凸显,为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汉中市积极推进新水源地建设。目前,镇巴、佛坪、洋县等5个县级新水源地,以及中心城区长林、石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通过省政府批准设立,水源地的建成通水,既保障了居民供水需求,更缓解供水压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强化宣传教育 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坚持经常性宣传和阶段性宣传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陕西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饮用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社会各界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意识,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水源地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汉中市将进一步加大水源地保护工作力度,强化执法监管和预警监测,稳步推动备用和应急水源建设,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