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深化项目带动战略 推进监测能力现代化提速升档
2023-01-29 09:12
来源: 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认真落实我省我市关于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监测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在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贯彻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高起点筹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

    以项目实施带动资金投入
    将申请项目纳入环境监测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结合能力建设和根据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库有关要求,及早谋划一批重点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形成项目储备库,多渠道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2021年以来先后策划包装了土壤监测能力建设、工业园区VOCS专项监测、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汉中市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估及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分、汉中市宁强-略阳铁多金属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废渣调查等9个项目,争取到中央、省级专项资金4819.4万元,其中2022年5个项目总投资3383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903万元,争取资金量创历史新高。

    以项目实施带动实验室软硬件提升
    在依托现有实验设备的同时,将老旧设备的更新换代纳入项目采购内容,推动软硬件设施“补短板、强弱项”。2020年,借助省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购置气相色谱-质谱仪、流动注射仪、全自动烷基汞分析系统等仪器设备12台(套);2021年借助土壤监测能力建设项目,购置波长色散高性能X射线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等大中型仪器设备20台(套),改造实验室达200平方米;2022年,借助大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和省级专项资金,购置大气VOCs手工监测分析系统及便携式检测设备53台(套)、环境空气(废气)监测仪器设备及便携式检测设备8台。截至目前,大型仪器设备全部实现计算机控制,实验室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项目实施带动监测网络补网补强
    申请省级生态环境资金支持,在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铺镇工业园区)建设1套环境空气常规六参数在线监测系统和1套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57种PAMS挥发性有机物),在汉中市首次将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延伸至工业园区。

    以项目实施带动资质认定复查换证(扩项)圆满成功
    对照资质认定能力评价要求,对场所环境、设施设备等开展查漏补缺,纳入项目实施统筹安排。2022年8月1日取得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动员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参加,动员全站“三五”人才和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带头操作大型仪器设备,确保每个项目至少两人持证。2022年,两次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考核及扩项工作,监测资质能力由251个参数提升至11大类209项706个参数,增加181%,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省市级站中名列前茅。

    以项目实施带动土壤监测示范实验室创建成功
    2022年,在前期土壤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的基础上,按照省站领导、专家意见,对实验区域功能区划进行了设计优化,高标准改造土壤样品交接室、风干室、制备室、土壤样品库暨称量室、土壤消解室等5个前处理实验室,共配套建设土壤分析实验用房22间、面积507.77平方米,购置土壤监测相关仪器设备40台(套),26人持有土壤监测上岗证,土壤监测资质能力达到27项211个参数,其中,《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88—2018)《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要求的88个监测项目已具备85个、占比96.59%,达到《陕西省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评估指南(试行)》要求的95%及以上。2022年12月20日,示范实验室创建工作通过省厅评审。2023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以陕环发[2023]1号文件授予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陕西省壤监测示范实验室”称号。汉中市生态环境土壤监测重点实验室项目获得市科技局资金支持。

    以项目实施带动人才队伍建设
    组织全站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国省市计划的监测调查项目,打破科室壁垒,锻炼协同作战能力。完成了全域36个土壤风险监控点和全省风险点土壤有机项目128个样品的监测分析工作。开展了农村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eDNA、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等8项专项监测项目,均较好完成任务。特别是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市政府安排的全市稻渔综合种养水质监测相关工作,为全市稻渔种养的健康发展和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2022年国家总站组织开展的四轮实验室能力考核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被评为“2022年能力考核优秀单位”,继2020年、2021年之后第三次荣获“能力考核优秀单位”称号,也是除省站、西安市站以外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市级站。














     下一步,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对照省厅《评估办法》《评估指南》,持续推进市级标准化实验室项目;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促能力提升,为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创造更多的汉中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