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朱鹮、秦岭石蝴蝶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入选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2022-12-08 15:1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名单的通知,由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征集选送、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推荐的朱鹮、秦岭石蝴蝶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成功入选,成为全国40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之一。

    多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国际社会积极参与下,汉中市通过“就地保护为主、易地保护为辅、野化放归扩群、科技攻关支撑、政府社会协同、人鹮和谐共生”的保护模式,使得中国朱鹮种群数量由最初在汉中洋县重新发现世上仅存的7只发展壮大到8000多只,濒危局面基本得到有效缓解,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高度称赞“朱鹮保护是世界濒危物种成功保护典范"。秦岭石蝴蝶属秦岭地区特有物种,全国范围内仅陕西汉中1个野外分布点,2013年再次发现其野生种群时,数量不足200株,在国家和省市主管部门强化分布地原生境保护与恢复同时,通过主动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探索人工扩繁技术,野外种群保有量达3000株以上,形成10000株以上规模的人工培植种群。

    朱鹮和秦岭石蝴蝶从“濒危”到 “壮大”,对其它珍稀濒危物种保护起到了积极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了秦岭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伞护了其他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