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高标准谋划部署2023年度工作
2022-12-06 15:4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2023年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第一个完整年,又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谋定而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见等文件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谋划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及重点项目,高标准推动来年工作顺利开局。

    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个关键”
  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治霾组合拳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清洁能源替代和涉气污染源排查整治成效。以秋冬季颗粒物和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常态化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加大施工道路扬尘、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露天随意焚烧等整治力度,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两江”流域综合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督促加快污水收集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涉水工程项目和备用水源地建设。持续提升水质预警监控能力,保持全域水质优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快“一住两公”重点地块隐患整改,强化安全利用类耕地管控。严把涉重金属类项目审批关,加快硫铁矿综合治理进度,确保土壤环境稳定良好。

    狠抓减污降碳“两个重点”
    强化证后执法监管,继续探索排污许可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制定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碳排放清单及《“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科学实施“减碳”。

    强化发展、环保和安全“三个统筹”
    一是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运用,积极探索项目环评、规划环评与区域空间生态环评衔接。继续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环评正面清单制度,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实施“白黄橙红”四色督办、每月调度通报、组织“回头望”等机制,加快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全地域、全方位、全过程执法监管,强化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从严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着力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保障辖区环境安全。三是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巩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果,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满意度。

    提升监测、执法、信息化及科研“四个能力”
    强化监测网络建设,突出抓好监测数据质量。强化执法练兵,综合运用在线监控、无人机巡查等手段,提升执法监测能力。加快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建立天地一体、信息共享的智慧监控体系。强化污染成因分析研究,提升科研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