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守正笃行转作风 踔厉奋发开新局——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2022-11-18 08:47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63K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对标“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将作风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绿色支撑。

    坚持“全员覆盖”,以理论武装引领思想突围
    坚持领导带头、三级同步、中心重点“三个突出”,持续拓展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突出领导带头领学,坚持领导干部不定期下沉分管单位讲政策理论、查业务作风,指导基层单位精准把握上级政策、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突出三级同步参学,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支部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支撑,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做到学习教育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突出中心重点共学,制定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心得、讲体会、立目标、定措施。创新开展“科长讲业务”活动,定期邀请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讲授生态环保领域重点业务知识,确保党性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坚持“全程竞技”,以争创一流激发赶超热情
    坚持以“查、亮、比、评”作为争先进位的有效载体,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对标对表查问题。对照市委“六个聚焦”制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建立重点工作、领导批示件督查督办制度,每月进行点评通报和清单化管理,持续营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工作氛围。亮明职责干事业。实行服务窗口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一次性告知制,规范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和执法流程,与党员干部签订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承诺书和不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承诺书,确保干部职工廉洁高效办事。横向比武提能力。设立生态环境执法实战实训基地,以执法大练兵、监测大比武、环境应急演练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现场执法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水平。晾晒成绩评实绩。通过年初签订年度目标任务书、年中召开半年工作会议、次年召开环保大会的方式,动态掌握、客观评价全系统各单位推进各项工作的实绩实效,着力搭建“年初建账、平时记账、年底算账”管理闭环。

    坚持“全面推进”,以工作实效展现作风成果
    坚持以“四个结合”为抓手,将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上。与深入调查研究结合。班子成员定期前往冬防期大气污染、水污染、土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一线调研,发现真问题,掌握真情况,提出科学解决方案,着力解决制约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瓶颈。截至目前,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与严格环境监管结合,严格开展危废及污染源在线监控、工业炉窑、自然保护区等各类专项执法和交叉执法检查,按时按序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编制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在全市范围建立应急物质储备库,持续筑牢环境安全底线。与群众民生福祉结合,用好“12369”“12345”热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1318个,办结率100%。结合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整改在项目落地、企业生产和污染防治方面遇到的环保技术问题 232个。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持续推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畅通疫情防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环评“绿色通道”,项目环评平均时间较法定时间压缩50%以上。审批备案建设项目环评167个,发放排污许可证264家,持续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