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全面完成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2022-11-17 09:35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汉中市严格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查巡查、广泛宣传引导、严肃查处问责,持续保持禁烧高压态势。秋季禁烧重点时段未出现重污染天气,汉中市未被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通报火点,全市未发生农作物秸秆连片焚烧现象,禁烧工作成效明显。

    夯实禁烧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烧工作,召开全市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议,对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市大气办向各县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禁止露天随意焚烧工作的通知》,就禁止露天随意焚烧工作进行强调。各县区及时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三包三定”,市、县、镇、村、组五级禁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强化督导巡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秋季秸秆禁烧督查人员安排表,调动全局力量,在秋季禁烧重点时段,每日安排一名局领导带队,对禁烧重点区域进行现场督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各县区均成立巡查组,镇村成立巡查队、宣传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人员,持续开展昼夜巡查,盯紧看牢、严防死守,严密防范露天随意焚烧,全方位、高频次督查巡查成为禁烧工作常态。秋季秸秆禁烧以来,全市累计出动督查巡查、值班值守人员10万余人次,禁烧巡查宣传车辆1.5万余台次。

  加强警示教育。结合“蓝天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及早做好宣传动员,持续开展教育引导。各县区采取组装宣传车、张贴通告、悬挂横幅以及院坝会、拉家常,发放宣传单、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禁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曝光负面案例,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树立“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的思想认识。秋季秸秆禁烧期间,全市共张贴悬挂禁烧宣传标语2万余条(副)、张贴发放禁烧宣传资料20万余份、设置禁烧警示宣传牌2000余面。

  严格追责问责。各县区强化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露天随意焚烧行为,对焚烧责任人公开曝光,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禁烧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责问责,打点促面,形成震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禁烧考核,考核结果与环保补助资金安排等挂钩,倒逼禁烧责任落实。秋季禁烧以来,各县区特别是中心城区针对巡查发现焚烧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同时对相关镇、村干部严肃问责,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