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汉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2-09-14 14:5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末夏初秋,行走在汉中的城市和乡村,天空湛蓝,一派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美丽景象,一张张生态蓝图在天汉大地徐徐展开。这些都得益于汉中生态环保人在生态绿色之路上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对汉中生态环保人来说,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必须要有高质量党建作为坚强的政治保证。今年以来,汉中生态环境局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实行“党建+”模式,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建“软实力”有效转化成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的“硬支撑”,汉中生态环境局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凝聚思想合力 打造环保铁军队伍

推进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关系生态环保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全市“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快部署、重落实、稳推进”,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政治理论学习锤炼政治品格。制定印发党组理论中心组、全系统干部职工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将政治思想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及干部职工日常教育之中,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讨论互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举旗定向、把稳思想之舵。

“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系统部署“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开设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专栏,制定《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对标找差责任书》。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带头践行干部队伍廉洁履职和作风建设相关要求,确保作风建设常学常新、常管常严。

“强素质提能力”专项行动树立形象。开展全系统年轻干部政治导师和能力导师“二对一”结对帮带工作,先后前往略阳县徐家坪镇、佛坪县开展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活动,创新开展“迎六五促环保·践两山树新风”电影月活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对全系统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动态和先进典型,刊发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相关稿件100余篇,树立汉中环保铁军良好形象。

凝聚攻坚合力 防治污染提升质量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汉中生态环境局始终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着力推动绿水青山转换为生态富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汉中市多次开展大气污染整治行动,巩固“禁燃区”成效,减少散煤燃烧污染,强化“禁行区”管控,严管严控扬尘、工业“两个领域”污染,加大“禁放区”执法,始终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截至9月8日,汉中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8,同比变好11.1%,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优良天数228天,同比增加19天,空气质量稳中向好。为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始终把境内流域水质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举措来抓,开展重点断面预警监测和巡河排查,紧盯重点断面水质情况,及时处置水质异常情况,统筹推进3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汉江(汉中段)入选首批全国美丽河湖提名案例。全市优良水体占比100%,“两江”出境断面稳定达Ⅱ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持续巩固“清废”成果,对辖区内12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排查。标本兼治推进硫铁矿综合整治,初步完成略阳麻柳铺硫铁矿区综合治理改造工程。全市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深入推进排污许可改革。完善排污许可证技术评估,先后组织7批次省级专家对62家企业排污许可证申领变更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稳步提升技术审核覆盖面。协助4家企业与省厅签订排污许可帮扶协议,积极打造排污许可样板企业。采取“日督查督办、月通报点评”方式,对全局会议决定事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提高为民办事服务效率。

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体检”专项行动。推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14大类39小类项目不再纳入环评管理,13大类33小类项目豁免环评管理,环评审批时间压缩在15个工作日之内,较法定审批时限提速60%以上。围绕中心城区10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长林水源地等重大民生项目积极做好环保审批保障;2022年建立386个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台账,实行提前介入跟踪,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金牌店小二”式帮办服务。今年以来,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152个,涉及总投资127.77亿元,我市申报的两个EOD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试点,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提供有效绿色支撑。

凝聚整治合力 心系百姓纾困解难 

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一头牵动着百姓的生活质量,一头维系着社会的和谐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在实践一线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多措并举解决百姓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扎实开展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打好三大保卫战、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等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今年已累计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8次,处置回复涉气、干部作风信访2起。

常态化推进“进知解”活动。制定《开展常态化“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实施方案》《惠民惠企政策落实月环保政策汇编》,组织局属各单位、各内设机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活动,深入宣讲环保政策法规,了解企业在生态环保领域需要化解的矛盾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372家,走访家庭120户,妥善办理生态环保领域诉求困难,办结率100%,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先后在学习强国APP、全市“进知解”活动简报刊登。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城镇污水处理厂为重点,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强化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和末端消毒。会同卫健部门强化医疗废物收集、转运、集中处置等环节卫生防护和污染防治,强化消毒、清运保障等环节工作落实,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安全管理和无害化处理。疫情期间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为的44名青年党团员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驰援略阳疫情防控工作,抽调28名业务骨干参加市上疫情防控相关督查检查,得到相关单位和所在服务社区卡点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