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抓点示范、争先进位”年度工作冲刺会
2022-09-27 10:11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9月26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抓点示范、争先进位”年度工作冲刺会,回顾今年来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冲刺措施,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舞士气,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局各领导,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及局属各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相关科室、单位通报点评了今年以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亮点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冲刺措施;各县区分局就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表态发言;市局各领导安排分管领域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郭永立同志就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工作就行了安排;吴辉同志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强调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系统上下苦干实干、克难攻坚,以最坚定的决心和最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心城区优良天数、PM2.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变好幅度均居全省首位,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土壤、辐射等环境安全稳定,环境质量保持了大幅向好态势;重点区域涉气污染源排查整治和清洁能源替代深入推进,巡河排查和预警监测常态化开展,安全利用类耕地详查和建设用地准入整改工作成效明显,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节点推进,市本级、城固、镇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宁强两山实践基地县创建被省厅推进环保部参加遴选,环境执法监管、监测能力扩项、项目争跑、环境宣传等重点工作有力有效、可圈可点;今年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全系统广大干群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热情更加高涨,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全系统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抓点示范、争先进位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直面差距、锁定目标、强化举措、奋力攻坚,确保亮点工作继续提升成效、巩固优势,难点工作尽快补齐短板、提升位次,推动整体工作水平再上台阶,各项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各项任务实现圆满收官。要聚力突破稳指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巩固空气质量大幅向好良好态势。紧盯目标、强化分析、制定方案,提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严防燃煤取暖、秸秆露天焚烧、传统节日燃放以及极端静稳天气污染风险。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围绕扬尘、道路移动源、燃煤污染等薄弱环节,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治突出问题,确保治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实现全域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切实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监督职责,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督促加快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率,确保治污设施发挥成效。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等涉水工程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推进备用水源建设和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全力保障饮水安全。三是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质增效。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督促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的土地责任人按要求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高度重视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重点区划定,确保土壤环境稳定良好。要精准发力抓亮点,实现生态建设新成效。围绕全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成效和庆祝党的二十大,有计划、分批次、全方位开展深度宣传,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建立宣传长效机制。要防管并重守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大屏障。紧盯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掌握各类环境风险隐患点基础信息,定期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切实提高环境应急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稳定。要抢抓机遇谋发展,构建环境治理新体系。积极抓好项目谋划,注重项目与相关规划、重点工作的衔接,系统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升连片治理效益。持续强化监测网络建设和监测资质认定,坚持不懈抓好监测数据质量提升,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强化污染成因分析研究,加快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建立天地一体、信息共享的环境智慧监控体系,为加快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提供科研支撑。

    会议强调,全系统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凝聚共识,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历史的使命感、不负人民的责任感,紧盯目标加油干,快马加鞭往前赶,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