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来汉中开展“为基层送服务上门”现场教学活动
2022-09-27 10:12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辐射监测工作,严格执行辐射监测技术规范,确保采送样和监测数据质量,全面提升辐射环境辐射监测能力,近日,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站长杨秋荣带领省辐射站一行5人来汉中进行“为基层送服务上门”现场教学活动。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强,市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南郑分局等相关执法人员共20余人参加现场教学活动。

    培训会上,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质控室主任门蒙详细解读了《陕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绩效评估办法(试行)》《陕西省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评估指南(试行)》,讲解了辐射环境采样技术规范与质保措施、辐射防护基础知识。专家现场演示了X、γ剂量率仪、α、β表面沾污仪、中子辐射监测仪、射频电磁辐射监测仪、工频电磁辐射监测仪等便携式辐射监测仪器使用操作,介绍了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站功能、运行机制及常见问题处理方式,发放了辐射环境监测相关资料,与基层辐射监测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答疑。

    在陕西理工大学,省站监测室主任张鹏实地介绍了国控点热释光片布设规范,对国控点土样采集标准和规范要求进行了现场教学,学习氛围浓厚,参学人员经过观摩、实践、交流互动后受益匪浅。

  此次“为基层送服务上门”现场教学活动拓展了全市辐射环境执法人员辐射环境监测知识面,同时也提升了辐射环境监测业务能力和执法监管水平。汉中市将以本次现场教学活动为动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全市辐射环境安全管控水平。继续加大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环境监测和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及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强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消除辐射环境安全隐患,全力保障辐射环境安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