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勠力同心,争优保良 汉中市成功防范“中元节”焚纸祭祀污染风险
2022-08-18 11:03
来源: 汉中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中元节”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节日,传统的焚纸祭祀习俗极易造成PM2.5等指数超标,存在大气污染隐患。为保障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向好,汉中市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精准防控,“中元节”当天空气质量指数成功保良。

    8月12日凌晨1点半,由市、县(区)、镇(办)生态环境、城管、民政等部门和社区基层人员组成的专项巡查队伍仍忙碌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开展不间断地巡回检查,防范焚纸祭祀污染。

    紧盯风险,及早部署
    提前一周,各县区和相关市级部门先后召开工作会议,制定管控方案及巡查计划,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强化风险处置,对“中元节”期间各项大气污染管控工作进行全面细致部署。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印发5000余份《文明祭祀倡议书》,在企事业单位、小区、校园等宣传栏持续张贴,广泛宣传焚纸祭祀等陋习的污染和危害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倡导群众绿色祭祀、文明祭祀。

    尽锐出战,紧密协作
    “中元节”当天,市、县(区)、镇(办)、村(社区)四级联动,生态环境、城管、民政等部门共同发力,组建400余人专项巡查队伍,从17时至次日凌晨2时,以辖区主次干道为重点,对道路两旁、背街小巷、河边、桥头、拆迁工地等区域开展不间断巡回检查,及时上前劝阻沿街露天焚纸祭祀行为,耐心引导群众文明祭祀,露天火点较往年明显减少。汉台区、南郑区出动所有保洁人员和洒水车辆对发现的火点、黑斑及时进行处理,并精准开展洒水降尘作业,减少二次污染,防范火灾隐患。

    众志成城,稳优保良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市民的理解支持下,“中元节”当日我市成功保良(AQI指数60),各项污染物指标均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日均限值。截至8月14日,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203天,同比增加19天,优良率89.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3,排名全省第三,同比变好12.0%,改善幅度排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