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全力推进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2022-08-04 10:41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加大对我市重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简化办理程序、主动介入、提前服务,为保障我市建设用地安全准入打好基础。

    建清单
    建立汉中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将符合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的重点建设用地及时纳入全国土壤环境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动态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各级职能部门职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我市排查出的40宗2021年度考核地块,已按照省级要求,于4月8日全面完成整改,整改进度全省第一。

    严准入
    对全市各县区开展了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问题整改情况和排查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察,通报问题、督促改正。制定印发我市净土保卫战年度工作方案,要求在土地报批和规划许可阶段,对纳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在施工阶段加强监管,没有达到风险管控修复目标的地块禁止开工建设任何与风险管控、修复无关的项目。从不同环节把好准入关。

    防风险
    对拟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指导各县区有序推进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优化开发时序,防止污染土壤及其后续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对周边人群造成影响。原则上,居住、学校、养老机构等用地应在毗邻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完成后再投入使用。对暂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加强土壤风险管控,主要采取清理污染源、划定隔离区、开展地下水监测等措施,防止污染扩散。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因地制宜适当提前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化解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与土地开发进度之间的矛盾,不断强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监管,完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推动建立污染地块空间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保障全市人民住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