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全市环境监测工作会议
2022-04-15 15:36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4月12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全市环境监测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环境监测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相关领导,局属相关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环境监测站站长,市站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环境监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暨各县区监测能力建设评估情况,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结安排了全市环境监测工作,勉县、宁强、镇巴3个县区分局围绕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资质认定等作了发言,吴辉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市环境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加快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科学精准监测,取得了显著成绩。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汉中市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为“十四五”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联合网络答题活动中,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监测执法综合成绩获团体三等奖。应急监测、采测分离样品分析与数据审核、能力考核3项业务工作获得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致信感谢和通报表扬。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我市关于推进汉中市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对照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和能力建设《评估指南》,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抓好落实。一要切实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对照机构人员、实验场所、资质能力、仪器设备和信息化建设5个方面内容,尽快完善提升能力建设水平。加快推进资质认定和复查换证工作,不断深化业务技能培训,培养监测技术骨干,全面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市站要突出土壤监测技术优势,努力打造全省优质实验室。二要高效完成年度监测任务。按照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污染源等监测工作,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做好应急监测预案编制、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适时开展应急监测演练,切实提高环境风险应对水平。三要持续强化监测网络建设。配合省厅尽早建成投用“十四五”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监测网络,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大气能力建设项目选址、招投标等进度,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推进嘉陵江干流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落地建设,不断提升重金属污染预警能力,减少跨省环境污染事故。加大国控、省控站点运维保障情况巡查检查,完善防范与惩处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四要突出抓好监测数据质量。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检查和抽测,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同时,加大职工安全教育和防护,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实验用气、试剂等安全管理,落实技术规范要求,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更好发挥生态环境监测支撑、引领和服务作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再上台阶。一是组织领导再加强。各县区分局要把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力度,推动各县区站尽快具备独立开展执法监测和应急监测的能力。市局各科室、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二是作风能力再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要以“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狠抓练兵比武,锻造尖刀精兵,始终保持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的良好形象。三是督导考核再严格。持续加强对全市环境监测系统各单位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导考核,努力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工作导向,形成“大力干事创业、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不断在全省、全国范围内争先进位、开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