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加强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十四运”生态环境质量
2021-09-29 10:24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为保障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期汉中赛区辐射环境质量,结合辐射环境质量重点管控方案,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辐射隐患排查专项执法、辐射环境监测、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了辐射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全力守护“十四运”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一是加强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了对15家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对十四运跆拳道等比赛场馆和运动员住所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根据赛区实际情况,设计合理的巡测路线,及时对体育馆和运动员住所外围四周及志愿者服务站环境γ空气吸收剂量率开展巡测,掌握辐射环境动态变化情况。获取巡测数据200余个,现场监测结果显示比赛区域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处于本底范围内。
  二是开展辐射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为做好“十四运”汉中赛区辐射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彻查、跟踪督办,消除辐射安全隐患,确保监管工作不留死角,进一步促进了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在全市开展辐射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印发了《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1年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对辐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排查目的、内容、现场核查重点、工作标准、时间节点、整改要求;强化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执法检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对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问询、实地核查等措施,逐一进行了现场核查,排查整治辐射环境安全隐患点2个,组织排查、安全收贮3枚闲置废弃密封放射源,彻查整治了辐射环境安全隐患。
  三是强化辐射环境安全制度监管。通过辐射环境执法检查,全面提高了管理人员的辐射安全防范意识,督导核技术利用单位进一步完善了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了监管责任、开展了辐射环境事故应急演练,落实了安全防护措施;修订完善了汉中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提高了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保障了“十四运”汉中赛区辐射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