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环境信访风险化解工作
2021-09-06 11:41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访问量:
打印

    按照市政府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部署,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以群众环境投诉为线索,立即组织开展环境信访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健全完善信访调查处理制度,形成闭环管理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保投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围绕受理登记、移交转办、现场调查、问题处理、跟踪整改、情况反馈、回复上报、后督察及信息公开九个方面,进一步规范环境信访工作流程,实行闭环管理,提高信访办理质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攻坚行动,推进问题整治

    集中开展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及赴省进京上访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从速从严查办信访案件,确保十四运会、残特奥会期间全市不发生因生态环境问题赴省进京上访及群体性上访事件,不发生因环境问题导致负面舆情炒作。

开展重点信访案件“回头看”,确保取得实效

    按照“五个重新”要求,对近年来中、省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投诉举报环境问题、上级转办、各级领导批示批办和群众多次投诉环境问题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和死灰复燃。加强与信访投诉人沟通,防止重复上访、多头上访现象发生。

建立信访投诉网上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健全环境信访投诉调查处理公示制度,利用网站、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开环境信访投诉受理电话和方式。对省委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及时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强化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动态掌握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源头预防

    在环境信访案件调查处理过程中,注重源头排查,按照“全覆盖、零遗留、抓整改、重实效”的原则,对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行动态监管,主动加强跟踪,强化问题整改,及时掌握办理进展,确保环境风险有效控制。主动梳理综合执法、环保督察、来信来访、网络舆情等渠道发现的生态环境隐患风险苗头性问题,及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一般环境信访问题发酵演变为较大社会问题或群体性上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