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展示
2020-11-20 09:54
来源: 平安汉中 访问量:
打印

@所有汉中人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已进入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

您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如何?

......

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展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行业清源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扫黑办《汉中市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汉市扫黑办发〔2020〕10号)文件精神,11月中旬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行业清源工作情况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并于12月上旬进行网络测评投票,敬请关注并参与支持。

您的“关注”是对

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的最大助力!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战的有利契机,以整治行业乱象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强化日常执法监管,以长效机制建设为着力点,综合施策,生态环境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环境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目标清晰,高位推动落实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行业乱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措施,分年度制定了《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全市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通过工作推进会、专题学习会、督导检查、专题宣讲等方式在全系统宣传发动。由县级领导带队,到县区分局开展督查检查11次,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紧扣实际,线索排查扎实有效。围绕十种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和生态环境系统九大类摸排重点,紧扣“乱排乱放、乱采乱挖、乱堆乱倒、乱批乱建、散乱污综合治理、监测市场监管”六大乱象问题整治,结合秦巴生态环境整治、“四大保卫战”等重点工作,在日常执法监管、生态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审批建设、危险废物监管等重点环节,全面排查黑恶“保护伞”线索和行业乱象。开展致企业一封信活动,鼓励服务对象积极举报投诉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累计排查企业近7000余家,畅通“两微一端”网络信息平台和“12369”投诉热线及扫黑除恶专线电话和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认真研判分析,对发现的将涉黑涉恶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累计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9条,经市扫黑办反馈,现已全部办结;排查乱象线索308条,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2019年215条,2020年93条,并在《汉中日报》及市局官网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重拳出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有效遏制。持续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以环境执法检查和帮扶服务行动为切入点,把行业清源与生态环境日常执法监管相结合。先后在全市集中开展了“绿盾”行动、“清废”行动、重点行业执法专项行动和“建设项目”、“蓝天”、“碧水”、“青山”、“净土”、“秦巴乱排乱放”问题等专项执法行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19年至今,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2436人次,检查企业9911家次,办理《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案件共147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10件,停产限产29件,查封扣押99件,行政拘留9人。在强化执法监管的同时,不断加大宣传,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在全社会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和强大的舆论氛围,推动压实企业单位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四是建章立制,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合力。建立完善行业乱象问题摸排、研判、整治、督导、反馈等各项机制,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制定了《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合作协议》,与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等部门签署《汉中市秦岭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秦巴生态环境问题、秦岭区域“五乱”问题整治回头看暨“青山”等联合执法检查,形成打击整治合力。完善建立问题、整治和制度“三个清单”,及时梳理归纳,把成熟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和服务质量。认真办理“三书一函”,强化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全面整治。

五是广泛宣传引导,扫黑除恶宣传氛围浓厚。通过全系统生态环境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积极传播推送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部署要求、推进举措和开展扫黑除恶亮点工作及最新进展。全系统累计制作横幅36条、制作宣传展板26副,发布各类扫黑除恶信息230余篇。召开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4次;组织400余人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队伍认知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表现突出的12个先进集体和23名先进个人,在全系统进行了通报表彰。同时,以扶贫入户走访、执法检查等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宣传,在各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公益人士、企业负责人和投诉人等110人中开展了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行业乱象整治情况公众满意度调查,充分听取建议意见,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障经济建设的良性发展提供保障。

因组织领导有力,档案资料规范,移送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和行业乱象整治质量较高,市生态环境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得到省生态环境厅、市扫黑办的充分肯定。2019年5月24日,市扫黑办组织市级37个部门单位到该局进行了现场观摩;2019年6月13日,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陕西电视台对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了专访,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宣扬推介。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荣获“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省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局扫黑办1名同志荣获市级先进个人。(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扫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