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喜报!汉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荣获国家普查办表扬
2020-10-26 15:07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中市财政局、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五个单位和贾莹、王爽睿、秦华、李鹏飞等二十位同志分别被评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依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实施的一项系统工程,是为全面摸清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家底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我市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工作,自2017年普查工作开始之初,便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分级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牵头部门,更是把普查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来统筹谋划,组织协调各级各方面力量稳打稳扎、攻坚克难,对2899个工业源、419个畜禽规模养殖场、112个集中式污水处理厂、48个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场、5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厂、63台非工业锅炉、5个储油库、256个加油站、320个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入户或现场调查,高质量完成了数据录入、核算和审核、汇总工作,最终摸清了2017年我市各地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范围内的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等五类污染源的“底数”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建立健全了全市污染源普查数据库,顺利通过省级污染源普查工作验收,并得到省普查办高度评价。    

汉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历时三年,普查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持续时间长,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离不开全市普查人员的无私奉献和无悔付出,也离不开普查对象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配合。此次我市受到国家普查办表扬的五个单位和二十名同志,都是坚守在普查“第一线”、冲刺在普查“最前线”的先锋模范,他们获得的荣誉凝聚着全市普查人的辛勤和汗水,更彰显了环保人的使命与担当,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对普查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统筹谋划普查成果应用,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汉中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