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提前完成企业排污许可登记工作
2020-05-22 08:5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5月21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汉中市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分类管理名录规定的登记类管理企业的排污许可登记管理工作。累计排查出登记类企业2678户,实施登记2258户,永久关闭371户、禁止核发24户、线下管理12户、正在建设11户、无实体企业2户,为8月底前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整体统筹、全面参与。汉中市始终把排污许可工作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全市上下一盘棋,充分调动系统整体干部职工力量,全面参与到行业摸排、服务企业等工作环节中,对全市固定源排污单位进行全面梳理、比对,多方印证,形成核发、登记基础清单。为保障全市整体进度,县区之间实行互帮互助,任务轻的帮助任务重的,先结束的帮助未结束的,已解决过问题的帮助遇到同样问题的,集全市之力保障排污许可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广泛宣传、主动帮扶。通过建立企业填报微信群,公开咨询电话、编制发放填报流程宣传册,对待登记企业进行政策和登记流程宣讲,及时回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答疑解惑;组织开展集中帮扶,对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年龄偏大、不懂电脑,填报确实困难的,核发人员主动服务“一对一”帮扶填报或代为填报;对于问题较多的企业,分批“点对点”指导填报;保证登记企业无遗漏的同时,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
  三是建档立卡、确保质量。设计制作了标准化《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现场核查表》,囊括基本信息、运行状态、产品原料、设备工艺等12大类35小类信息,确保一次核查就能准确掌握分类处置及核发登记工作所需的所有信息,最大限度少打扰企业。同时,市县环境执法人员采取分类采集数据的方式,建立电子“一企一档”备案留存,确保企业分类准确,登记信息完善,严防“漏网之鱼”。
  四是表彰通报,你追我赶。倒排工期,每天调度比对全市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库和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库信息,梳理未完成申报情况和名单,通报排名并点评,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汉中将不断总结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及登记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排污许可全覆盖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