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立档建库 盘点清查 汉台区全面完成固定源清理整顿工作
2020-04-23 08:2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2020年,在排污许可工作攻坚的关键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工作计划,为确保全面完成核发任务和清理整顿工作,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工作人员攻坚克难、创新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依靠完备的核查数据库和一企一档资料,通过“不见面沟通指导”、“无纸化通知核发”,加快推进汉台区33行业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
  一是核查“清单化”,提升效率。汉台区作为中心城区,二污普数据、工商税务数据占全市总数据的1/3,固定污染源基数大。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核查人员少等困难,汉台区结合辖区企业特点,认真研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将现场核查与排污许可分类管理相关政策结合,根据各个行业特点制作了《汉台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现场核查表》,囊括基本信息、运行状态、产品原料、设备工艺等企业信息共计12大类35小类,确保一次核查就能全面收集确定等级、分类处置等清理整顿和核发工作所需的信息,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核查效率,实现了对企业少打扰、不打扰,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清理整顿期间共排查企业389家,确定清理整顿企业251户。
  二是企业“数据化”,摸清家底。在日常核查中,除填写现场核查表、拍摄现场照片、核查国家信用平台等常规内容外,执法人员采取分类采集数据的方式,对关停类企业,联合企业属地的镇办多次实地核查,用镇村关停证明、监察笔录、群众走访等方式完善印证资料;对禁止核发类企业,通过联络相关部门、镇办收集相关政策、关停文件等资料;对未建成、暂时停产企业,进行实地查勘,由企业评估建成、复产时间,并提交书面承诺。通过各类核查资料全面建立“一企一档”,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分行业分类别建立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档案库,并全部制作为电子档案数据库备查,为准确分类处置打下基础。
  三是指导“精准化”,优化服务。疫情期间实施“不见面沟通指导”、“无纸化通知核发”流程,为方便企业自行操作,及时掌握企业申领许可证进度,制作了《企业申领进度表》、《排污许可登记操作流程》等实用性指南,公布了服务热线,建立了企业咨询QQ群,专人负责,有问必答,精心指导排污单位开展网上申报、核实企业现状、调度企业申领进度,让企业不出门就能报送申领进度、解决政策疑问及操作难点。
截至目前,汉台区已全面完成清理整顿33个行业251家企业的摸底排查、排查无证、分类处置等工作,同时已完成2020年核发范围内261家企业的摸底、分类工作,核发许可证29张和登记企业453家,为实现“全覆盖”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