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简要内容(5-1)
2018-05-02 15:2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下午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二、《共产党宣言》(节选)学习导读

    写作背景:《宣言》写作于1847年年底,发表于1848年2月,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受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起草的,是马克思主义与国际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主要内容:《宣言》分正文和序言两个部分。正文分为四章。第一章主要阐述阶级斗争理论和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第二章主要阐述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第三章主要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社会主义,第四章主要阐述共产党对其他党派的策略。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宣言》首要的基本思想就是“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就是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政治、精神等上层建筑,这是人类社会运动演变的基本规律。

    (二)关于阶级斗争理论的基本观点。《宣言》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迄今为止(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 

  (三)关于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历史地位的基本观点。《宣言》根据唯物史观,把资产阶级及其社会制度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来考察,认为现代资产阶级是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从崩溃着的封建社会内部迅速发展起来的革命力量,“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决定了它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

  (四)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观点。无产阶级处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最底层,既无生产资料,又无政治权利,因而最富有革命的彻底性。《宣言》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具有彻底革命的性质,承担着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使命。

  (五)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建设的基本观点。《宣言》指出,无产阶级革命成功的标志是无产阶级取得政权,此后就进入新社会建设过程,但新社会建设的每一步也都是革命的继续。《宣言》还告诉我们,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旧社会的崭新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六)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基本观点。无产阶级要完成历史使命需要组织自己的政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就是无产阶级在反抗资产阶级的斗争中逐步形成的先进政党。共产党始终代表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同时代表社会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三、王建军在全市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聚焦重点统筹推进,奋力开创新时代汉中乡村振兴新局面一段中提出,要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新要求,积极践行“两山论”,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是系统推进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秦岭生态环境问题“清零”、汉江生态环境保护“清澈”和国土绿化行动;二是深入实施环境治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统揽,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开展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试点,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深化农村“厕所革命”;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资源整合、分层推进,加大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幸福乡村、美丽乡村“四村”建设。



汉中市环境保护局政治部

 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