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简要内容(4-1)
2018-04-02 15:2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学习内容:

    一、《新时代 面对面》“绿水青山共为邻  如何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一,并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

    (一) 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底色。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一要完善绿色经济体系。必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切实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发展模式,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二要构建绿色创新体系。我们将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开发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加强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的开发与利用,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形成新型生态产业体系。三要建立绿色能源体系。继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二)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环保为民的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认真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蓝天保卫战。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9.6%、34.3%、27.7%,要巩固取得的良好态势,就必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让百姓享有更多蓝天白云。清水进行时。2017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至67.9%。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和水灾害防治,大力整治不达标水体、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严格保护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水源,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净土在行动。2016年,国家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分类管控、综合施策的原则,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环境监管执法,积极探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模式,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今后将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还人民群众一方净土。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大系统。党的十九大从生态系统整体出发,强调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划红线。从国家、省(区市)、县三个层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为各类开发建设活动提供依据。抓修复。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为国土增添绿装。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重大工程,推进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给补偿。抓紧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各类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创新多种市场化补偿模式,完善补偿范围,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实现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全覆盖。建立跨省域的生态受益地区和保护地区、流域上游与下游的横向补偿机制,推进省级区域内横向补偿。

    二、市脱贫攻坚工作简报(第5,6,7期)

    2017年9月3日,佛坪县总工会副主席余剑在走访贫困户途中,因滚落的山石砸中乘坐车辆,不幸遇难,年仅39岁。余剑同志牺牲后,新华社记者撰写的《陕西一位狗职扶贫干部驻村日记的启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以下为市级领导批示和3篇观察简讯:

    (市委书记王建军批示)余剑同志是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大包扶干部的杰出代表。他的可贵之处在于牢记使命、践行初

心、真心实意地和群众在一起,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得到

群众的认可。我们要向余剑同志学习,埋头苦干、干群一心,劲

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市长方红卫批示)余剑同志是汉中优秀干部的代表,他心中有民、一心为民、作风务实,以赤子情怀帮贫济困,他的事迹应深度挖掘、激励更多的干部向他学习。

【和老百姓一起干活显扶贫真心】和老百姓说一万句好话,不如和老百姓千一天累活。当“第一书记”的4个多月里,余剑只回了3次家,除了偶尔回县城开会,其余的时间包括周末都在村里。村里人早上6点起床干活,他也6点起床。当“第一书记”的生活和百姓融在一起后,才真正被老百姓看成了一名扶贫干部。

【“闯三关”变成“实用型”扶贫干部】 不少机关干部开始接手农村扶贫工作时,常面临“有热情、没办法”的困境。余剑闯过“走路关”“说话关”“农业知识关”三道难关,贫困户才愿随他一起奋斗脱贫。

【会创新才能成为贫困户的“主心骨”】如果缺少扶贫的新点子,扶贫干部就会变味成给贫困户“搭把手”“帮帮忙”的次要角色。余剑因地制宜走出一条脱贫新路径,调动好各方资源提供保障,使贫困户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终被老百姓视为“主心骨”。



汉中市环境保护局政治部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