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1-04-27 08:2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属各单位:
4月23日,陕西省防总已要求各地提前进入汛期值班状态,按照省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十四运场馆检查优化建议责任清单以及中央十二巡视组对陕西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局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市汛期环境风险防控工作,加快问题整改,防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保障全市环境安全、十四运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坚守环境安全底线
汛期历来是突发环境事件易发高发期,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环境风险防控工作,深刻汲取近年来事件经验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决策部署,把汛期危化品车辆运输和尾矿库环境风险防控与环境应急准备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各项责任措施,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扎实做好汛期环境应急准备工作,补齐环境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二、积极配合,扎实推进隐患治理
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要结合《中央十二巡视组对陕西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局问题整改方案》(汉环发〔2021〕2号)和市局近期关于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文件相关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压实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前期建立的环境风险隐患台账,督促企业按期整改销号。特别是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水源涵养地、涉重金属尾矿库的重大环境风险源企业要开展单独检查、抽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对不属于生态环境领域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值守相关工作
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安排好环境应急值班工作,确保“12369”环保热线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所有应急人员要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扛起防控尾矿库环境风险和保障环境安全的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安排,抓紧抓实抓细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密切关注本地汛情,针对暴雨、连续降雨等极端天气强化危化品车辆和尾矿库环境风险预判预警,涉及跨行政区域河流的,推动地方政府、企业按照预案要求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员、物资、装备调配到位。要进一步深化上下游环境应急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沟通和发布渠道,推动开展信息共享、联合会商、联合演练、联合预警、联合处置等工作。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