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强化冬季环境风险防控处置工作的通知
2020-12-01 08:55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属各单位: 
目前,我市已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气温低下,山区县陆续开始降雪,部分国省干道路面在夜间已开始结冰,危化品运输车辆导致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处于易发高发时段,取暖等引发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火灾等环境风险因素增加,全市环境安全形势严峻。为确保我市冬季至2021年两会期间环境安全,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件,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环境安全是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事,也是省、市年终考核的决定性指标,若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省上在对市目标责任考核中将实施“一票否决”并将追责问责。各县区分局要站在保障全市环境安全大局的角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将防范和应对冬季突发环境事件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认真履行各项监管职责,迅速、细致、周密的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留坝、汉台、宁强、南郑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量较大的县区,更要严防死守、主动应对,坚决防止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二、认真排查,迅速整治环境隐患
(一)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整治。危化品运输车辆导致的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已经成为我市冬季主要环境风险隐患,各县区分局要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对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重点行驶路段和环境敏感点开展全面排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查危化品运输车辆证照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合法、车辆及罐体与行驶证信息是否一致,危险化学品警示灯具和标志是否齐全、有效,严肃查处和整治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行驶、不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无证上路运输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驾驶人、押运人的安全教育,监督企业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增强遵章守纪意识。
(二)做好重点企业环境隐患排查。各县区分局要加强辖区尾矿库、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经营单位等重点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应对低温带来的环境风险隐患,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维护保养和日常管理到位,必须做到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坚决防止企业擅自停用或由于天气寒冷设备停运导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同时,加强水源地、河流等敏感区域、流域水质监控,对可能影响饮水安全的事件要及时向上级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及早采取防控措施,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三、强化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县区政府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领导干部要亲自带班,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责任到人、联络通畅。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掌握重点路段危化品运输车辆、尾矿库、危化品使用储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日常运行情况,及时互通信息,随时掌握情况变化,如遇异常要提前做好处置,力争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强化保障,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要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责任,确保信息报告及时、准确。要加强应急人员、应急装备、应急车辆、应急物资和应急措施保障,能够及时出动,科学妥善处置。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带班领导必须赶赴一线指挥,确保应急处置科学平稳有序开展,最大程度降低事件环境影响,坚决防止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确保 “元旦”“春节”期间环境安全,有效保障2021年全国及省、市“两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