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汉中市环境保护局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2014年度工作进展情况
2015-03-17 18:1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2014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汉中市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汉办发〔20141号)文件精神,各县(区)委、政府围绕“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大工程,扎实推进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煤改气”、“油改气”和城市扬尘治理,节能减排治污,面源污染治理“四大战役”。根据各县区自查总结,经市政府组织的三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区对照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现场核查结果,现将此项工作2014年度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规划初稿已经编制完成。

(二)全市共削减化学需氧量3100吨、氨氮450吨、二氧化硫4500吨、氮氧化物5200吨,分别较2013年下降3%2%8%11%,超额完成省考任务。

(三)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355天,优良率97.3%,同比增加5天。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二氧化氮平均浓度 24微克/立方米,降尘强度5.86/平方公里·月,均优于省考标准。

(四)汉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均优于考核要求。汉江干流南柳渡断面年均值达到类水质标准。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五)市中心城区和10个县城噪声功能区达标,区域环境噪声低于58分贝,主要交通干线噪声低于68分贝。

(六)南郑、西乡、留坝、佛坪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留坝、佛坪已通过创建省级生态县验收技术评估。

(七)汉台区铺镇、南郑县圣水镇、城固县崔家山镇、洋县龙亭镇、西乡县茶镇、勉县周家山镇、宁强县大安镇7个沿江重点镇启动了集中式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八)重点禁烧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面积129.3万亩,综合利用率71.6%

(九)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任务按期完成,南郑、洋县、西乡、勉县4个县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通过省级验收。

(十)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率10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7%以上。

二、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市委、市政府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县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组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成立了县(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区)长任组长的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抽调业务能力强,负责任的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制定了本县区《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与县区各部门、镇办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市委、市政府精神传达到机关、企业、村组。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汉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共计设立大型环保公益广告牌百余面,宣传条幅6000余条、发放宣传册上万份。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在陕西日报、汉中日报刊发了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副市长的署名文章4期专版,与中国环境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汉中日报、汉中电视台和凤凰网等联合开设了“保护汉江环保在行动”专栏、专版,组织了“向污染宣战从出行做起”绕汉江骑行等公益活动。通过大力宣传,群众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城区随意丢弃垃圾现象越来越少,农村焚烧秸秆问题得到有效制止;居民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由201380.55%上升到82.75%

(二)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314日,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第一战役”顺利打响,在市、县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的组织动员下,全市共投入人力9.95万人次,清理城乡垃圾2.24万吨,启动了7个沿汉江重点镇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污水管网180公里、改造污水管网730公里;镇、村新建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4个、集中式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8个、垃圾池2273个,配备大中型垃圾转运车142辆、小型垃圾清运车1115辆,垃圾桶15313个。市江北垃圾处理厂、宁强县垃圾处理厂和留坝县垃圾处理厂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建成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市江北垃圾场原有110万立方米老垃圾堆安全转移及场地修复工程已立项。市中心城区、各县城区及周边镇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基本建立。全市环境卫生得到初步改善。

(三)淘汰落后产能,狠抓减排治污。全市关停造纸、化肥、粘土砖、地条钢、球团竖炉、水泥机立窑企业(生产线)53个。宁强陕西天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实现“退城入园”;西乡县精诚化工有限公司关停了氮肥生产线;勉县政府关停2户黄姜皂素生产企业,并拆除生产设施;城固县政府关停皂素化工企业实施方案和决定已经印发;略阳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淘汰关停略钢公司2台烧结机的决定;汉台区中材汉江水泥、理想化工、汉江药业“退城入园”实施方案正在编制。

全市共完成减排项目42个,其中2个省考项目已建成投运。大唐略电公司6#机组脱硝、略钢公司90平米烧结机脱硫工程建成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陕钢集团2265平米烧结机脱硫工程封堵了烟气旁路;中材水泥及3户尧柏水泥公司进一步完善了脱硝设施中控系统,运行稳定;12户畜禽养殖场完成工程治理;关停12000吨食用油生产线、11万吨球团竖炉生产线及310万吨水泥机立窑生产线。2014年,全市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3100吨、氨氮450吨、二氧化硫4500吨、氮氧化物5200吨,分别较上年下降3%2%8%11%,超额完成省考任务。

(四)实施煤改气、油改气和城市扬尘治理。2014年,全市完成燃煤锅炉煤改气52台,汉中卷烟厂投资800多万元实施的燃气锅炉建设工程已竣工运行;洋县出台了《煤改气油改气和城市扬尘污染治理补助办法》;留坝县投入1900多万元在城区实现冬季天然气集中供暖,建成10个热力供应点,规划集中供暖20万平方米;全市新增天然气管网50公里,新增近3万用户,用气量突破4000万立方米;全市270家餐饮企业改用天然气或甲醇等清洁能源,243家餐饮企业和门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全市3584辆机动车改用天然气,市公交公司购置45辆新型公交车投入运营;制定了《汉中市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暂行办法》,推动社会投资建成3条机动车尾气检测线,累计发放机动车绿色环保标志3480多个,全年淘汰16000辆老旧车、“黄标车”;全市共21家加油站实施了油气回收改造;到201410月底,全市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5标准。

(五)生态保护和面源污染治理。一是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汉台、南郑、城固、洋县、西乡、勉县、汉中经开区7个重点禁烧区共建成7个千亩以上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区,重点禁烧区秋粮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面积129.3万亩,综合利用率71.6%。市、县、镇、村四级层层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严肃责任追究。市、县、镇组建了禁烧巡查组,村、组落实专门的禁烧人员驻守田间地头,严防火点。全市共设立秸秆禁烧点310个、收储点105个,组织禁烧人员21万人次。成立秸秆禁烧市级巡查组4个、县级巡查组12个,每天对重点禁烧区进行巡查,及时查处随意焚烧行为38起,曝光典型案例3起,市委、市政府秸秆禁烧目标圆满完成。二是生态环境保护。2014年,全市完成各类造林共计109.49亩,是年度任务的107.8%,完成保护湿地任务34.512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0.036平方公里,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其中“丹治”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1.34平方公里,总投资1.83亿元。省政府在西乡县成功召开2014年度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现场会,我市的先进经验得到省上领导的好评和推荐。南郑、洋县、勉县、西乡4个县的2013年度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汉台区、洋县、宁强县编制完成了《生态县创建规划》,启动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南郑、西乡、留坝、佛坪4个县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留坝县、佛坪县已通过创建省级生态县验收技术评估。

(六)加强环境监管。围绕“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大工程和“两个创建”,市、县环保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一是组建了工作机构,落实了经费、人员,完成了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规划初稿的编制工作。二是先后组织开展了“绿水”、“青山”、“蓝天”、“宁静”专项执法检查。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2494人次,检查企业5342家次,查处各类环境问题132起,限期整改60起,处罚61起,罚款106万元,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在全市新设16个县(区)界水质考核监测断面,在西乡县茶镇、镇巴县泾洋河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了市中心城区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提标改造,西乡县、镇巴县自筹资金建成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为加强流域水质和大气环境质量监管提供了支撑。

(七)强化保障措施。2014年,市、县两级加大了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全市共实施污染防治项目121个,实际完成投资5.5498亿元。留坝县用于绿化美化、流域治理、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集中供暖工程的投资达到8728万元。汉台区争取中省汉江流域治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污染企业关停等专项资金8663万元。南郑县在梁山、圣水等6个镇开展的环境保洁市场化运作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各县区把流域污染防治列入各镇的年度考核内容,实施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和县级领导包抓制。洋县政府制定了《清除城乡垃圾活动竞赛方案》,通过每月明察暗访,每季度考核通报,对工作成效好的镇奖5000元,年度考核加分,工作成效差的镇年度考核扣分等措施,推进工作任务完成。

(八)8个突出环境问题进展情况

1.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中我市1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并通过考核认定了9个,完成率为60%,其余6个项目正在建设。对于在建的6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协调督促相关县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通过终期考核。201410月,环保部解除了对我市涉重金属行业项目的限批。

2.略阳县金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硫铁矿坑涌废水污染大林河问题。略阳县制定并实施了《硫铁矿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麻柳铺硫铁矿坑涌废水治理工程一期工程投资750万元,已建成投运。二期工程于20153月底建成投运。目前废水处理设施运行较稳定,坑涌废水基本实现达标排放,大林河水质得到改善。

3.汉江干流南柳渡断面和支流濂水河断面未达到水功能区划目标问题。南郑县已实施江南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新建排污管道114公里,汉山片区至污水处理厂的干管基本连接贯通,汉江沿岸截污干管全线贯通;完成大河坎江南路4个汉江沿岸排污口整治工程。南化公司“退城入园”搬迁力不从心,开发区管委会、南化公司正在协商企业转型方案。2014112月监测结果显示,南柳渡断面氨氮浓度年均值由20130.509mg/L降到0.396mg/L,达到类水质标准。濂水河断面氨氮浓度平均值由2013年的1.746mg/L降到1.537 mg/L

4.汉中锌业有限责任公司新项目环评未经审批和环保验收,违法生产、污染严重的问题。汉中锌业有限责任公司10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剩余的21户居民,目前,有10户已基本达成搬迁意向。其他问题尚无进展。

5.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未批先建、违法生产和粉尘污染问题。陕钢公司累计建成除尘、脱硫设施52台(套),物料堆场安装了防风抑尘网,绿化厂区22万平方米,购置道路清扫车及洒水车5辆,脱硫设施已建成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正常运行。环评审批尚无实质进展。

6.市中心城区东排洪渠部分污水溢流直排汉江的问题。汉台区在原东排洪渠外,另建一条9216米的排洪渠,工程完工投运后泄洪任务完全由新渠承担,避免城区雨水和农灌退水进入东排洪渠,造成溢流排放现象。

7.黄姜皂素企业、小造纸企业污染严重的问题。目前,勉县政府已对辖区内2户小皂素企业下达了关停决定,1户企业已全部拆除生产设施,1户企业正在拆除设施。城固县政府于2014 11 24日对辖区15户小皂素企业下达了关停文件,目前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8.沿汉江排污口直排污水、污染汉江流域水质的问题。市环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开展了汉江、嘉陵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入河排污口全面排查,调查各类入河排污口433个,摸清了每个排污口的位置和排污量,为下一步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7个沿江重点镇启动了集中式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除汉中经济开发区外,各县区都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全市建成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19个、大中型沼气工程35个,有机肥生产线6条。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市中心城区天然气覆盖率低,锅炉“煤改气”进展慢,城市燃煤量大,未从根本上解决市中心城区空气污染问题;二是沿汉江重点镇生活污水、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三是汉江干流南柳渡断面和主要支流濂水河断面水质未稳定达到水功能区划水质标准,不符合南水北调考核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建立“市县联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汉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继续督促相关县区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城市污水全面收集处理。二是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支持,提高镇村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水平。三是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四是加快“气化汉中”和中心城区“煤改气”、“油改气”步伐,全面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五是继续推进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废气污染治理设施改造升级,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或超低排放。六是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应急响应机制,实时监控环境空气质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