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2019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
2019-03-14 10:4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坚决打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快形成全市上下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现结合我市环保工作实际,对2019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总目标,紧紧围绕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核心工作,聚焦打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宣传环境保护,弘扬绿色文明,倡导循环经济,传播环境文化,实现全方位、全员环保,为四场环保攻坚战提供强大舆论保障。

二、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全市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鲜明世界意义,大力宣传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宣传中、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中、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三期叠加”的重大战略判断。正确引导全市公众客观认识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理解我市生态环境保护转型过关、爬坡迈坎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艰巨性,同时认识到我市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增强全社会的信心。

(三)大力宣传构建生态文明五大体系。大力宣传五大体系构建过程和成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深度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领域和各环节,加快构建从天空到地面、从山上到江河湖渠的全地域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链条式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大力宣传我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重点宣传我市打好蓝天保卫战、青山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宣传我市在大气、水、土、生态四大领域集中开展的各项专项整治,使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得到全市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五)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作用。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际举措和成效,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拥护。

(六)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环境科普知识,让全社会行动起来,不断壮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统一战线。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共同的生态环境价值观,用真实可靠、有趣实用的生态环保科普知识武装公众头脑,增强全社会的环境素养和环保理念,构建起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广泛统一战线。

(七)大力宣传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的期望和要求。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要求,大力宣传基层环保队伍中的优秀典型,讲好汉中生态环保故事,正确引导舆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过硬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和作风,使这支铁军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决战决胜。

三、工作措施

(一)展形象强影响,唱响生态文明主旋律

一是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利用好市政府新闻办和市局自主发布两个平台,在做好专题新闻发布会工作的基础上,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每月召开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并组织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生态环保重点时段新闻发布,深入宣传中省市关于环保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谋划、设置议题,向公众及时、准确通报环保政策措施、工作进展等情况,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新闻发布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

二是深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以建设“三生”融合的新三市为契机,联合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陕西日报等中省级主流媒体宣传和展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生态环境建设出台的重大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讲好汉中环保故事,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追赶超越大局。

三是配合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采访活动。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安排,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和九个专项行动组织1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围绕各项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组织6次伴随式采访,听取环保人讲述环保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展示环保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在中国环境报、陕西日报各刊登专刊1个,在陕西卫视《美丽三秦》栏目播出专题片1部,大力宣传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反映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本态势,增强公众对环境治理的信心。

(二)重实效强创新,深入推进新媒体矩阵建设

一是加强新媒体管理。积极主动适应媒体传播格局的变化趋势,提升政务新媒体宣传水平。积极完善以“汉中环保”双微为龙头、县级环保部门双微为成员的新媒体矩阵的管理和运行机制,积极发布环保权威信息,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形成全市环保系统新媒体矩阵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全市环境宣传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市局确定专人负责《生态陕西》APP地方版块内容维护,各县区环保局要积极向平台投稿。

二是加强原创科普作品开发。运用“一图一故事”、短视频、卡通漫画、图文直播等形式,制作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传精品,来反映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和人物故事,形成品牌效应。

三是加强网评队伍建设。完善网评队伍管理评价及考核机制,积极培养、建立市县两级新媒体网评员。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及时回应对本级环保新媒体平台和“陕西生态环境”两微涉及本地环保领域的网民留言,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生态文明主旋律。

(三)兴文化强供给,不断提升宣传活动质量

一是加强环境保护国策和环保公益宣传。制作大型户外环境保护国策牌,制作各类宣传资料,以视频宣传片、环保倡议书、环保动漫、公益广告、环保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环保公益宣传。同时,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动员全社会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是制作高质量的宣传产品。策划制作一批环保科普宣传手册、邮折、草莓环保购物袋等宣传品,制作反映生态环境保护、倡导生态文明的摄影展影集。

(四)聚民心强基础,扎实推进公众参与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做好环保设施集中开放活动,适时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逐步实现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汉中市每两月开展一次公众开放日,将符合开放条件的四类环保设施(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2019年,各县区环保局四类环保设施开放率要达到60%,2020年全市四类环保设施将达到全面开放。

二是做好社会宣传。充分利用科技之春活动月、世界地球日、节能宣传周等时间段,围绕环境日主题,开展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环保“六进”及“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和支持环保事业,提高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各县区环保局每年5月10日前将“六·五”活动方案报市局,活动结束一周内将总结报市局。

三是持续做好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创建活动。筹备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创建活动表彰大会,对新一批绿色文明示范工程荣誉单位进行表彰。抓好绿色单位指导考核,组织开展绿色文明示范工程业务培训,坚持标准,严把质量,提升创建档次,巩固创建成果,全面完成市级绿色单位考核验收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环境保护工作,使之成为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力量,全年创建县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25个以上,市级11个以上。

(五)严管控强保障,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一是办好市级门户网站。对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加强市局门户网站内容更新,提高网站日点击量。按照上级要求,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公共媒介要在醒目位置刊登有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中省决策部署的标语或论述。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和典型违法案例曝光力度。加强政务公开,按照要求开通专栏,做好各类信息的日常发布,对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环保督察整改、环境质量、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突发环境事件处理等信息在市局网站、微博、微信每月进行1次信息公开。在市局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曝光台”栏目,每月至少曝光一次环境违法突出问题以及整改进展情况。

是加强环境信息化工作。完善市级环保网站建设管理制度,定期对机关网络安全进行自查,及时快速防范计算机病毒对全系统网络的侵袭,做好计算机网络保密工作、正版软件使用、互联网安全等工作。对市局及其他单位部门各类信息系统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各类业务平台运行管理畅通无阻。坚持依法依规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加大在线监控平台运行管理,对排污企业及市县在线监控平台的运行实施24小时值班,及时编发企业在线周汇总情况分析表,有效保障全市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传输有效率以较大分值超过国家规定的考核要求。

(六)转作风强担当,弘扬环保铁军新风尚

一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认真部署,抓好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教育提醒,紧盯重点岗位、环节和风险点,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打造风清气正的环保宣教队伍。

二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聚焦环保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采取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村规民约、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负面曝光,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使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环境宣教工作的规律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在贯穿融入结合上做文章,提高工作实效,不断增强环境宣教工作的传播力和感染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宣传,靠前指挥、直接领导,安排部署宣教工作,研究解决宣教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带头接受媒体采访,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各业务分管领导要带头就分管领域工作接受媒体采访、参加新闻发布会,同时对各分管领域的重要舆情动态提出处理意见,参与指导重大舆情的处置。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衔接,注重与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社会公众的密切配合,使环境宣传教育逐步迈入规范化的轨道,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

(二)扩大宣传效果。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积极展现环保工作措施及成效,做到电视上有画面,报纸上有文字,广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报道,实现环保宣传全方位覆盖,并提高新闻信息数量与质量,全年在中省市各类媒体刊发新闻信息的数量、质量有较大提高;运用户外公益广告、咨询台、标语、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栏、横幅、LED以及宣讲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环保宣传氛围。

(三)强化支持保障。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提升工作效能,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宣教领导干部,系统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宣教干部的眼力、脑力、笔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生态环境宣传“尖兵”队伍。加大生态环保宣教工作投入力度,加强人员配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配备专业的宣传教育设施和器材,争取从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工作经费中,划出适当比例,用于相应的业务宣教工作。

附件:2019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表

附件

2019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表                                     

 

任务内容

 

 

单位

 

任务数量

 

刊登新闻稿件(篇)

创建绿色单位(个)

六五活动和环保六进活动(场次)

市环保局(微信公众号、政务企鹅号、生态陕西APP)及以上网站/平台

市级及以上报刊、电视台

县级

市级

汉台区

50

20

2

1

4

南郑区

35

18

3

1

4

城固县

35

18

3

1

3

洋县

35

18

3

1

3

西乡县

35

18

3

1

3

勉县

35

18

3

1

3

略阳县

35

18

2

1

2

宁强县

25

12

2

1

2

镇巴县

15

12

1

1

2

留坝县

12

10

1

1

1

佛坪县

10

10

1

1

1

开发区

8

6

1

0

1

兴汉新区

4

2

0

0

1

环境监察支队

18

15

 

 

 

1

环境监测中心站

18

15

1

环境工程规划设计院

10

6

1

市大气办

12

8

1

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70

50

4

辐射站

12

3

1

政治部

12

3

 

 

 

 

 

 

办公室

6

3

监察室

4

3

污防科

12

3

生态科

12

6

总量科

12

3

行政审批科

8

3

创建办

12

6

应急中心

8

2

项目办

4

2

法规审计科

4

2

市督察巡查办

12

8

土壤污染防治科

4

2

合计

584

323

25

11

39

注:一稿多投的稿件,按最高级别计算,不重复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