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汉中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环保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和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精神
2017-07-04 08:2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7月3日,环保部在京召开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和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视频会议,汉中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明带领局领导班子和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和县区环保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碰硬,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上来,深刻汲取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全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环保部李干杰部长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和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重要讲话,纪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同时,深刻分析了当前汉中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就做好2017年下半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纪明指出,汉中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环境保护呈现出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近年来,汉中市立足于守护好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取得了丰硕成果。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12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37%。

  纪明强调,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将其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全面加强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监管,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进口废物管理要求的重要举措。全市环保系统要深刻汲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的教训,开展警示教育,以前车为鉴,全面排查政治站位上与党中央要求存在差距、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监督管理责任履行不力和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精神不足等问题,自觉做到思想不偏移、立场不动摇、心中有红线、行动有底线。

  纪明要求,要层层传导压力,各单位认真传达和贯彻环保部视频工作会议精神,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成为环保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要做到举一反三,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各县区环保局要联合水利、林业、安监等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并严肃查处全市12个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确保检查到位、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要聚焦突出问题,对全市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全面摸排,做到心中有数,重点检查企业建设项目环评“三同时”要求执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管理情况等。严格对照企业固体废物管理相关台账资料,检查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及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要心系百姓民生,始终把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治污降霾和污染减排任务指标,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中省三个“十条”,推进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全系统上下统筹推进好环境监管、污染减排、环保督察、生态创建、环保宣传等重点工作,确保汉江、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大气质量持续向好,环境安全有效保障。要对标任务抓落实,认真筹备并开好全市环境保护系统半年追赶超越重点工作点评会议,通报点评2017年上半年追赶超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并对下半年全市环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针对上半年存在的问题,将重点环保工作任务再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单位,制定好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