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陕西省青山保卫战行动方案》
2019-07-30 11:2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工作目标:到2020年完成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青山区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青山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达到3.8万亩,秦岭区域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60%以上。

  本报讯 (记者 汪曼莉 实习生 党晨睿)7月23日,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陕西省青山保卫战行动方案》并进行互动交流。

  为打好青山保卫战,我省编制了《陕西省青山保卫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工作原则,即保护优先,空间管控;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科学发展,统筹布局;健全机制,强化监管。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青山区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青山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达到3.8万亩,秦岭区域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60%以上。

  《方案》还提出了青山保卫战的具体任务,即实施青山空间用途管控,包括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编制“三线一单”、建立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开展青山生态环境三个专项整治,即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建设项目专项整治;加快四项生态修复与治理,包括开展生态环境系统修复试点示范、加快损毁矿山生态修复、强化水土保持及水生态修复、有效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完善五项长效保护机制,即落实管理责任、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加强宣传教育。

  该《方案》还与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等实现了对接,统一了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