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迎接西成高铁开通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方案
2017-08-17 08:5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迎接西成高铁开通工作方案》(汉办字〔2017〕74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和承担工作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8月中旬开始,迅速行动,以高铁沿线、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名镇、美丽乡村等为重点,开展全市环境污染治理,坚持城乡联动、同步推进,强化部门监管职责,积极开展督查督导,确保迎接高铁开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主要任务

  1.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高铁沿线、旅游景区及文化名镇、美丽乡村等重点区域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环保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农村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整治“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区域污染,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条件。(牵头单位:生态科、市环境监察支队,责任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2.深入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落实。突出重点区域废气排放企业的监管,规范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突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的管控,落实施工工地六项抑尘措施,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认真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要求,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树叶、杂草,严控随意焚烧行为,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良好。(牵头单位:大气办、生态科,责任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3.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和污水处理厂监管。进一步落实污染源网格化管理,严格规范环保设施运行;加大执法力度,联防联控、协作配合,严查偷排、漏排、超标排污和生态破坏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汉江、嘉陵江及其支流出境水质稳定良好。(牵头单位:污防科、市环境监察支队,责任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4.认真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加强对化工、医药、采选冶炼等重点行业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整治存在问题,铁腕治污、消除隐患,切实保障全市环境安全。加强对农村面源、环境噪声、油烟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有效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牵头单位:市环境监察支队、危管办,责任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5.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完善环境应急响应机制,严格规范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受理环境投诉,有效处置环境信访。(牵头单位:市环境应急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三、工作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局、市局有关科室、单位要按职责分工,安排专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加强配合、齐抓共管、统筹协调,全面提升环境整治效果;各县区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全力抓好辖区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治理,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严格督导检查。市局监察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对迎接高铁开通相关重点工作紧盯不放、严督实查,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整治效果不明显的,按规定予以通报批评或责任追究;各县区局要灵通信息,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务必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专报市局。

  (三)广泛宣传动员。市环境宣教中心要抓住高铁时代来临历史机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环境保护取得的成就,推广展示汉中的“绿水青山”,及时报道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各县区局、市局有关科室、单位要积极配合、大力宣传,确保此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