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当前位置:
臭氧成夏季空气污染元凶,“看不见的污染”如何防治?
2017-08-01 10:13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随着季节的变化,空气首要污染物会有所变化。到了夏季,明明看到的是晴空万里,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但有可能你看到的是“假蓝天”,实际上空气是污染的,这就是被称为“隐形杀手”的臭氧污染。

  臭氧(O?)又称为超氧,是氧气(O?)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它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臭氧主要分布在10~50km高度的平流层大气中,极大值在20~30km高度之间。在常温常压下,稳定性较差,可自行分解为氧气。

  那么,臭氧污染是什么呢?它有什么危害呢?

  根据2016年实施的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臭氧1小时内平均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超过160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标准即为臭氧污染。一般情况下,臭氧浓度值大于300微克/立方米,肉眼就能看到,500到600微克/立方米,天空就会有浑浊烟雾的迹象。

  专家认为,从数据和研究结果来看,全球许多地区夏季臭氧污染呈常态化,基本上是逐年增加的趋势。

  臭氧具有青草的味道,吸入少量对人体有益,吸入过量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不可燃,纯净物。氧气通过电击可变为臭氧。

儿童和老人作为敏感群体,受到的影响更大。他们本身免疫力较低,对臭氧污染更加敏感。而且,由于臭氧比重较空气大,身高较矮的儿童往往最容易成为臭氧污染的受害者。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有些环境污染造成的损伤可能会是持久性的或不可逆的。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臭氧过高的浓度对人体是有危害,就像作为重要交通工具的汽车也会杀人一样。但是人类的工业活动都是为了发挥长处避免短处,制造业利用臭氧的没有二次污染、消毒无死角、广谱杀菌、快速消毒等优势,广泛使用于空气消毒、水处理方面,日常能见到的食品车间的消毒、医院及公共场所的消毒除臭、自来水消毒、饮用水消毒、游泳池消毒、污水处理、食品保鲜、食品农药去除、衣物消毒等等应用,都有臭氧比其他消毒净化方式更有优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