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2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2019年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通过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较好地满足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务信息需求。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各行政科室、直属单位提供公开信息,由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专人负责上传内容。同时,在原有环境保护工作机构的基础上,每个科室、直属单位指定专人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局领导在公文流转、签发过程中,对是否公开及公开渠道提出必要的审核意见。

二、夯实责任,大力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不断提升公开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我局依据部门职责和法规行使行政职能所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之外均予以公开,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及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规范畅通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门户网站和对外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了“三审三校”的信息发布机制,规范发布流程,严把信息质量关。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局机构职能、政务动态、法规文件、政策及解读、环境管理、环境质量公报等政务信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网站建设管理。完善市级环保网站建设管理制度,对网站内容进行查漏补缺,新增环评信息公开、纪检监察专栏、曝光台、扫黑除恶、环境执法大练兵专栏等5大类栏目,网站更新量达到977余条,网站访客点击量达到101111人。

二是圆满办结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9年,我局共承办7件人大代表建议(B7件)、11件政协委员提案(B11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内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是依法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现零复议零诉讼。我局2019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开拓创新,政务新媒体建设成效明显

  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在全市大力推广使用“生态陕西”APP,及时广泛传播中省市生态文明决策部署和环保工作动态。全市9县2区生态环境分局全部开通“双微”,实现环保宣教无死角、全覆盖。汉中环保“双微”的建设和推广采取三级审核制度,分管领导每天参与策划和审核,主要领导坚持对发布内容全部最终审定,同时做到了新闻不过夜,“双微”高品质运行。出台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方案》,全系统建立了通干队伍。不断提高通干新闻采编、舆情管控、信息发布等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新媒体运用管理水平。制定的加强环境宣传与信息工作办法受到省厅高度肯定,并转发全省环保系统。在全省各市(区)环境新闻统计综合排名中,我市稳居第二。汉中环保微信公众号在全国355个城市评价中排名第21位,汉中环保微博在《人民日报》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居全省第2位。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市级以上媒体刊登新闻信息稿件2260篇,省级以上媒体刊登信息1125篇。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目前也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主要有网站栏目设置还有待完善、与群众的互动性还不够,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环境信息公开解读和平台建设,加强对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引导。强化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环保系统政务信息时效性、互动性,增加特色,成为公众参与环保的便捷窗口。

主办单位: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联系电话:0916-262654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9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62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79号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