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知识问答
2017-01-22 15:1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创建陕西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城市环保综合创建活动,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以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宗旨,通过创建达到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环境质量良好,城市基础设施齐全,市容清洁美观,生态步入良性循环的效果。
 

  一、什么是“创模”? 

  “创模”,即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促进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在促进城市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塑造良好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扩大对外开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是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为下一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为什么要“创模”? 

  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品牌,它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环境等综合实力。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志是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环境质量良好,资源合理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城市优美洁净,基础设施健全,生活舒适便捷,因此,它既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经济、社会、环境良性循环的有利措施,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诺贝尔奖。

  三、创模对市民的意义有哪些? 

  “创模”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噪声质量、绿化覆盖率、饮用水达标率等等。简单地说,通过“创模”,对市民的居住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都有很大的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也将有很大的提升。

  四、市民如何参与创模?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参与创模就是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如节约用水、用电、爱护园林绿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积极劝阻污染环境行为,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把创模知识告诉身边的人等等。

  五、企业如何参与创模? 

  企业应当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健全工业污染源管理机制,提高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和环保管理能力,实现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绝不偷排直排,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

  六、汉中市创模活动的主题 

  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依托汉中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汉文化资源,建设“滨江城市”,彰显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我国西部地区的山水生态名城和休闲宜居城市典范,建设健康生活家园。

  七、汉中市创模活动的目标 

  通过实施“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大工程,实现“社会文明进步、经济快速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资源合理利用、环境质量良好、城市优美洁净、生活舒适便捷”的总体目标,为打造优势资源可持续发展汉中创建良好环境。

  八、规划期限 

  目标年 2015-2016年

  考核年 2017年

  初通过开展创模活动,到2016年底各项指标达到陕西省环保模范城市标准,努力把我市建设成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健康发展、环境质量良好、城市优美洁净、基础设施齐全、生活舒适便捷的现代化城市。

  九、考核指标 

  陕西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共27项,其中前3项属于必须达到的基本条件,后24项为考核指标。

  1、完成省、市人民政府下达的污染物总量削减计划。

  2、三年内城市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3、城市环境保护投资不低于城市国内生产总值的1.5%。

  4、经济持续增长率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

  5、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用水量、万元GDP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强度等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且近三年逐年下降。

  6、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大于全年天数的80%,SO2、NO2、PM10三项主要污染物年日均值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7、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不低于96%。

  8、城市水环境功能区和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相应标准。

  9、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低于60dB(A)。

  10、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低于70dB(A)。

  11、受保护地区面积不低于国土面积的5%。

  1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13、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70%。

  14、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不低于90%,工业企业排污申报登记执行率为100%。

  15、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覆盖率不低于50%或清洁能源使用率不低于50%。

  16、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不低于60%(陕南地区各县(区)和关中、陕北地区各县暂不考核)。

  17、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不低于80%。

  1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80%。

  19、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不低于70%。

  20、危险废物依法安全处置。

  21、环保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位,环境指标已纳入当地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制订创建规划并分解实施,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

  22、建设项目全部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保“三同时”执行率不低于90%,规划环评综合执行率不低于80%。

  23、环境保护能力建设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

  24、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装置并和环境保护部门实现联网。

  25、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不低于80%。

  26、中小学环境全面普及环境教育。

  27、城市环境卫生落实到位,城乡结合部及周边环境符合相关管理规定。

  十、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宣传标语 

  1、重环保,建家园,男女老少齐动员

  2、保护环境是责任,建设生态是美德

  3、创建环保模范城,增强汉中竞争力

  4、积极开展四城联创,构建整洁、有序、和谐的人居环境

  5、加快创模步伐,打造宜居城市

  6、创最佳环境,建美丽汉中